怀念父亲
2022-11-20 20: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吕秀艳  
1
听新闻

  六间坐北朝南的红砖青瓦正房, 院前栽着清一色的银杏树,树冠挡住了强烈的阳光,向地面投下片片斑驳的树影。

  父亲正坐在树影中小酌,下酒菜是一碟花生米,一个咸鸭蛋和一盘菜渣子,虽然简单,却吃得津津有味。母亲还在厨房忙碌,看见放学回家的我,忙端来一大盘热乎乎的菜渣子,叫我送给那个没了爹娘的孤儿。“人家上了一上午的学,肚子早饿了,我得吃两口饭再去!”母亲把盘子一放,拿起锅铲作势要揍我,“马上去,马上去还不行吗?”我嘟囔着端起盘子,经过桌旁时,父亲喊住了我,“来,丫头!”随手夹了一大块鸭蛋黄送过来,我一喜,忙张开嘴,油油的、香香的蛋黄让我瞬间来了精神。“快去快回!”“好嘞!”脚步顿时变得欢快起来。

  父亲,这是定格在我脑海里永远也挥之不去的画面,每每想起,内心总是甜蜜而酸涩。

  太阳还没落山,你就带领我们打扫干净院子,长条凳子摆在大石磨的四周,石磨上放着两只笸箩,里面除了有你切好的烟丝和裁好的纸块,还有母亲炒好的瓜子。

  六点半钟,摆放在石磨正中央的国产半导体收音机,准时响起了刘兰芳播讲评书《杨家将》的声音,抑扬顿挫、铿锵起伏、中气十足的语气让前来听评书的大人们家常不拉了,小孩子也不乱跑了,一个个伸长脖子生怕错过一个字,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可乡亲们仍意犹未尽,你紧接着就来一句:各位看官,且听我再来一段战斗英雄的故事予你们听,可好?然后轻啜一口小酒,慢悠悠地将故事娓娓道来。

  学校来了一批《新华字典》,每本售价九毛九分钱,老师鼓励我们每人买一本当工具书用。眼见着班里好多同学都买了,我心里那叫一个急呀!回家试探着跟母亲商量这事,如我所料,我那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母亲只犹豫了一下就拒绝了,沮丧,着急,可又能怎么办呢?第二天上午的语文课上,老师一边点名一边把《新华字典》分发给交过钱的同学。咦!居然点到了我的名字!当时真是一脸懵。当老师把那本浅绿色封面的《新华字典》递给我时,我可是迟迟不敢接的。见状,老师笑眯眯地告诉我说,是父亲一大早来学校帮我交的钱!我吃了一惊,脸突然就涨红了,随后又笑了,赶紧伸出双手小心地接过字典,轻轻把它摆放在课桌上最显眼的位置,而内心的雀跃也让我愈发坐直了身子。父亲,你知道吗?就在那一刻,你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更加高大伟岸啦!有你在,女儿是何其幸运啊!

  时光流转,你已离开我们十七年。可在女儿迷蒙的眼睛里,一直都长存着你陪伴的每一点时光。灯光下,你伴着女儿给远在部队上的哥哥写信;夜深了,你轻轻抱起睡在麦堆旁的我回家;晒场上,你陪着女儿学骑自行车;火炉旁,你用温暖的大手帮女儿洗头发……

  父亲,你的幽默风趣,你的伟岸深沉,女儿都将永远铭记于心。

标签:女儿;父亲;石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