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学
2022-11-20 2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兴明  
1
听新闻

  爸爸妈妈夜里又吵架了,隔着两道门,声音还是断断续续传到浩然耳朵里。浩然听明白了,还是因为那个女人,妈妈让爸爸离开她,爸爸却要离开妈妈。

  早上起来,妈妈的眼睛肿得像两个核桃,也没有做饭,只让浩然拿了一个冷馒头就送他去学校了。中午回家时,地上满是乱七八糟砸碎的东西。妈妈红着眼坐在沙发上发呆,依旧没有做饭,爸爸不知去向。浩然拿来笤帚把垃圾扫干净,又吃了个冷馒头,自己去学校了。

  几天后,浩然来到办公室,呜呜咽咽地对班主任王老师说:“老师,我要转学了。”

  王老师很惊诧:“上得好好的为什么要转学?”

  “因为一个女人。”

  当天晚上王老师到浩然家家访。浩然家的大门是敞开的,刚到门口,一只拖鞋毫无预设地砸了出来,追出来的还有浩然妈妈声嘶力竭的一句咒骂:“你去死吧!”接着又是一阵相互厮打和“乒乒乓乓”砸东西的声音。

  浩然吓得躲在王老师身后一个劲地发抖。

  抓住一个间隙,王老师拍了拍门,大声问:“家里有人吗?”

  “谁?”浩然爸爸不耐烦的声音

  “是我,我是浩然的班主任王老师。”王老师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拉着浩然的手走进院子。浩然的妈妈赶紧理了理头发,又用手背擦了擦眼泪,才迎了出来。

  王老师怕屋里太过狼藉了尴尬,就对浩然说:“你进屋去写作业,老师有点事要和你爸爸妈妈说。”

  浩然爸爸见到王老师,开门见山地说:我们想给浩然转学,你看我们俩整天这样闹下去,孩子也没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学习和生活,对孩子成长也不利。与其这样,还不如给他换一个学习环境,我想把孩子转到寄宿制学校,让他安心读书,我们也冷静下来好好处理自己的事情。

  浩然妈妈什么也没说,跟着在一旁点头。

  大约过了一个星期,浩然爸爸衣着光鲜地来到学校,他来给浩然办理转学手续。浩然简单地收拾一下书包和作业本,就依依不舍地跟老师告别走了。他几次回头看着老师,浩然不想转学,这里有他敬爱的老师,还有他朝夕相处的同学。他非常喜欢这所学校,他心里想,一旦离开这所学校,就永远没有机会回来了。

  第二天,浩然随着爸爸来到了一所新学校。这是一所民办学校,全封闭管理,学生半个月回家一次,校车接送,方便家长。学校教学质量高,收费也比较高,一年要交学费三万元。

  浩然和新班主任见面的时候,爸爸正好在场,爸爸拉着班主任的手说:请你多多关照,浩然是个好孩子,我们想重点培养他,想为他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我们不想因为大人的事情耽误孩子。这里学费虽然贵一点,但我不在乎,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孩子培养成才,做父母的一定要有担当。

  浩然是个好孩子,他适应能力很强,到寄宿制学校没多久,就适应了这种全封闭的学习和生活。慢慢地,浩然喜欢上了这所学校,喜欢上了老师,喜欢上了同学。

  一个学期刚过,浩然又对班主任说:老师,我要转学了。

  班主任老师关切地问:你上学不是好好的吗?为什么要转学啊?

  浩然说:他们离婚了。

  转学那天,浩然爸爸来到了学校,身边还带着一个女人,不是浩然的妈妈。爸爸对班主任说:我们也实在没有办法了,他妈妈也不出培养费,光让我一个人出,儿子又不是我一个人的儿子,凭什么要我独自承担啊?

  “是的呢,哪有那么多的闲钱,将来我们的儿子还要上学呢!”旁边的女人接口道。

  这时,浩然就站在边上,背着书包,他的眼泪一下子就掉了下来。

标签:老师;爸爸;妈妈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