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对“扫黄打非”施以法治重拳
2022-11-21 11: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微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铜山区司法局积极行动,出硬招、打重拳,扎实开展“扫黄打非”法治宣传教育。

  整治有力,打造“精密网”。 与公安、市场监管、城管、文广旅等部门联合,形成“攥指成拳”的合力,对全区市场、商超、校园周边、书店等场所进行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出版物进行精密排查,加强网络巡查,对网站发布信息、运营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指出经营单位违法违规状况并提出依法整改方案。同时对经营单位开展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以实际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提升经营单位的法治意识,使经营单位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做到规范管理、守法经营。

  宣传发力,建造“防护墙”。该局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横幅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扫黄打非”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等法治宣传员力量,深入群众,走进村居,将《扫黄打非法律法规选编》等法律法规送到基层一线,通过摆摊设点,开展“扫黄打非”集中法治宣传教育,向过往群众分发宣传资料,科普“扫黄打非”知识,宣传“黄”“非”危害,自觉远离和抵制涉“黄”涉“非”不良内容及有害信息,并调动广大群众对涉黄涉非检举揭发的积极性。同时线上发力,通过微博、“法润民生群”、“法润企业群”等新媒体平台,推动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形成法治“防护墙”。

  活动给力,铸造“护苗罩”。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一系列扫黄打非法治宣传活动,通过主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向广大青少年宣讲抵制“黄色读物”“校园暴力”等涉及的法律知识,筑牢学生自觉抵制含有低俗淫秽、非法宗教等有害内容出版物的意识,引导青少年养成健康的文化生活习惯,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将学生培育成“扫黄打非”小小法治宣传员和监督员,通过青少年向家人、邻里宣传“扫黄打非”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自觉对涉黄涉非行为进行抵制和举报,实现“1”扩散“N”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让广大群众做到自觉守法、积极揭发。

  李微

标签:扫黄打非;法治;宣传教育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