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北河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首批苏州市儿童友好医院
2024-03-27 09: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姜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苏州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文确定苏州市首批儿童友好医院,北河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相城区获得此称号的医疗机构之一。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为积极响应苏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儿童友好医院创建工作,中心根据《苏州市儿童友好医院建设指引》,积极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从科室建设、空间环境、设备设施、优质服务等方面进行适儿化改造,实现“硬设施”和“软服务”双向提升,积极营造符合儿童身心特点、呵护儿童健康全过程的温馨服务环境和友善服务氛围,为儿童提供有感情、有温度、有人文的医疗保健服务。

  打造童趣童真就诊环境

  在中心儿童诊疗区、预防保健区和婴幼儿照护区配置有母婴室、儿童洗手间、儿童坐便器、母婴车停车场等设备设施,能够无微不至地满足母婴需求。在儿童候诊区设置有游乐区、积木墙、阅览区等,让孩子边玩耍边候诊,儿童活动区以“一米视角”为出发点,做好电源插座、棱角、栏杆等危险区域的安全保护措施,让儿童开心,让家长放心。同时中心在儿童保健门诊、留观室墙面上,张贴制作了内容丰富的儿童健康宣传知识,营造更科学、舒适的就诊环境。值得一提的是,墙壁上张贴满了前来就诊的小朋友们创作的可爱画作,用儿童“独特”视角来参与,让儿童意愿真正融入到中心儿童友好医院建设中,为我中心儿童友好医院的建设增添了新鲜活力。

  提供便捷儿童保健服务

  中心于2023年被评为“苏州市示范化基层医疗机构妇幼健康规范化门诊”,并在同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的“创优同行”中荣获三等奖。

  中心儿科与中医科联合推出十余种儿童中医适宜技术,如小儿贴敷、推拿、针灸等,深受家长好评。中心还开展了儿童屈光不正夏令营、生长发育、心理健康等专项行动,并与学校、社区合作举办“0-3三联合育营”,举办健康讲座、养育照护和营养膳食等活动,已举办3场次,吸引百余家庭参与。中心全年开设儿科专家门诊,提供生长发育相关问题的咨询和检查,并定期开展儿童龋齿检测、涂氟、视力筛查等保健服务。

  未来,北河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坚持将儿童友好的理念贯穿医院建设,做到环境符合儿童心理特点,设施符合儿童生理需求,建筑符合儿童安全要求,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力求为儿童提供有情感、有温度、有人文的的医疗保健服务。  姜悦

标签:苏州市;保健服务;儿童友好医院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