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一斤山楂 胃里竟长出“石头”
2024-03-27 09: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顾明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酸酸甜甜的山楂是很多人的心头好。吃适量的山楂可以帮助我们开胃消食,但是过量的话,极易引发胃酸胃痛,甚至引发胃结石。近日,相城区第三人民医院就接诊了一位过量吃山楂引发胃结石的患者。

  29岁的杨先生表情痛苦的来到相城三院内科就诊,表示自己胃胀不舒服已经快两周了,吃了胃药也不见好转,这两天疼痛加剧了,还有呕吐现象。经消化内科医生凌竹行胃镜检查,发现镜下有成团的食物残留,是具有一定活动性的胃石。检查结束后,凌医生再三询问患者最近吃了什么,患者才想起来半个多月前他一下子吃了一斤生山楂。凌医生表示患者最近的症状就是进食过多山楂产生植物性胃石引起的,予以抑酸保护胃黏膜及口服可口可乐对症治疗。一周后随访,患者已无症状。

  凌医生介绍,山楂中含有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鞣质可以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沉淀在胃内,再和胃内其他食物残渣混团在一起,就形成了像石头一样的东西,即胃结石。除了山楂,柿子、黑枣等富含鞣酸、果胶的食物也同样可以引起胃结石。

  凌医生提醒,结石在胃内与胃壁反复摩擦、挤压,会导致胃角、胃窦、胃体多发溃疡,严重的可能出现消化道出血或穿孔。因此,在空腹状态下,千万不要食用山楂、柿子、黑枣等水果,更不能过量食用,如果食用后出现明显腹痛、腹胀、恶心,解黑色大便甚至呕吐咖啡样物质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顾明兰)

标签:山楂;结石;胃酸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