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一律”入网格 政法服务“零距离”
2024-03-26 10: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一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文荟苑社区积极推动基层善治,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在社会矛盾化解中的重要作用,以“无讼、无访、无案、无黑、无毒”“五无”为主要目标的“枫桥式社区”建设为主线,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推进政法工作走深走实。

  把牢方向,提升脱薄创优的“引领力”

  为给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更加精细化的基层服务,文荟苑社区通过社区大党委建设和小区党支部建设,将“三官一律”融入网格,编入功能党支部,开展系列法律宣讲活动,变群众上门为联动下沉,将高效便民的法治服务直接输送到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之处,用组合拳打好治理仗,真正让“三官一律”成为法律法规的“宣传员”、风险隐患的“排查员”、群众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基层社会平安稳定的“护航员”。

  丰富载体,提升矛盾纠纷的“化解力”

  文荟苑社区充分发挥律师顾问、社区民警、“法律明白人”等群体“懂法律、讲政策、会调解”的优势,融合网格员的“耳目、喉舌、助手”作用,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化解房屋漏水、下水堵塞、停车管理等矛盾纠纷处理。社区还建立二房东季度工作会议制度,邀请社区民警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辖区二房东普及法律知识,提醒二房东在装修房屋时,及时办理扫码备案,自觉规范装修行为。

  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发展的“渗透力”

  为推进“善治斜塘”智慧联动系统,文荟苑社区将小区门禁ID卡、人脸识别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建立综合治理积分系统;将“来即是家”价值文化发扬光大,结合12345等线上线下平台反馈,居民小组长入户走访收集民情民意,紧紧抓住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多元治理主体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文荟苑社区一直在努力营造良好的社区法治环境,努力推动平安文荟、法治文荟建设,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陈洁)

标签:引领力;社区;文荟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