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苑社区家庭教育公益课堂让孩子有处可“趣”
2024-03-26 10: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顾慧芳 陈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完善校家社协同育人的机制,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创新实施“落地式家庭教育工程”,开设家庭教育公益课程。据了解,家庭教育公益课程由落地社区金星苑社区党支部为主导,依托社区“邻聚力,共享+”党建品牌,以打造儿童友好街区为契机,积极发挥“党建+”作用,密切与辖区民众服务中心的有效互动和融合,提供全覆盖的街道级家庭教育服务。

  自3月16日开课以来,金星苑社区“家倍精彩,育见未来”家庭教育公益课堂吸引了包括辖区儿童及家长、新业态群体子女等在内的居民参加,让孩子有处可“趣”。

  星光熠熠,你我同行

  亲子走秀是一种独特且有趣的亲子互动方式。为了给儿童和家庭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桥梁,营造儿童友好的浓厚氛围,金星苑社区开设“同在蓝天下”亲子走秀公益课堂。

  本次亲子走秀课程开展15次专业课练习,由社区乐龄(异地)党支部党员、专业的红色管家志愿者老师进行训练和指导。在3月16日的首次教学过程中,老师从站姿、走姿、形体仪态、转身方向、旋转角度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配合适当的音乐进行一遍遍练习。在之后的课程中,社区将加大对孩子和家长在舞台呈现、创意设计、风格展示等方面的培训,旨在增强亲子关系、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表达能力和艺术修养,同时让他们感受到家长的支持和关注,帮助家长和孩子更好地沟通与交流。

  丝竹悠扬,乐动童心

  为了弘扬民族艺术,让孩子们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金星苑社区开设“走近中国民乐”之少儿葫芦丝和少儿竹笛两门课程,吸引了近40位儿童参加。

  葫芦丝,又称葫芦箫,是一种少数民族特色的乐器,因发出的声音有如抖动丝绸那样飘逸、轻柔,被称为葫芦丝。葫芦丝简单易学,声音美妙、动听,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而笛子是中国广为流传的吹奏乐器,被誉为"中国民族乐器之首" 。笛子虽然短小简单,但表现力非常丰富,它既能演奏悠长高亢的旋律,又能表现辽阔宽广的情调,同时也可以吹奏出欢快华丽的舞曲和婉转优美的小调。少儿葫芦丝和少儿竹笛课程的开设,不仅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听觉和乐感,让他们通过乐器演奏练习,提高音乐修养和自身素质,而且可以激发他们对艺术的兴趣和热情,增强民族认同感,从小坚定文化自信,立下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志向。

  童享精彩,唱响未来

  为丰富辖区青少年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3月17日,金星苑社区“童享精彩,唱响未来”儿童合唱团培训课堂在斜塘民众服务中心开展,24名孩子参加。

  首堂课上,专业的声乐老师首先对儿童歌唱声乐技巧进行培训,细致地为大家讲述在歌唱中发声练习的重要性,集体发声和个体发声在各个方面的练习内容,并通过亲自示范,指导孩子们通过呼气、吸气来练习声乐基本功,激发他们的学唱热情。随后,老师带领大家共同演唱刚果民歌,教授大家发声技巧,并通过曲谱认识、反复的练习、不停地纠错及排练,让孩子们感受艺术的魅力,学习团队合作、互相配合等技能,增强他们的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让他们在陶冶身心的同时收获欢乐。

  接下来,金星苑社区党支部将在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指导下,继续针对社区亲子家庭需求开展系列公益课程、家庭教育讲座及相关亲子活动,通过项目化形式推进家庭教育服务落地开花,打造“推门可见、家家可学、社会参与”的家庭教育生态圈。(顾慧芳 陈琰)

标签:金星;课程;社区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