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提升基层治理能级
2020-08-18 19:04:00  作者:陈励 范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常熟市自2015年5月在全省率先开展镇域综合执法改革,并于2018年5月实现了镇域(街道)综合执法全覆盖。今年以来,常熟通过三项举措进一步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有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结合中央、省、苏州和本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要求, 常熟进一步优化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清单。对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清单进行重新梳理,执行效果不好的行政处罚权由相关市级部门收回,镇(街道)需要且能够承接好的权力相对集中至镇(街道)行使。

常熟市注重打好基层基础,着力夯实镇(街道)综合执法力量。加强与市委编办沟通协调力度,积极争取统筹市级人员编制调配部分至镇(街道),缓解综合执法人员不足现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综合执法人员及辅助人员2100余名。同时,启动智慧司法平台的开发建设工作,对原有镇域综合执法平台进行全面升级,增加执法全过程网上流转、文书网上生成、网上执法培训等实用功能,极大提高执法办案效率。

在此基础上,常熟市积极探索创新,推进综合执法与司法行政共融共享。今年5月,常熟市召开全市综合执法与司法行政共融共享推进会,结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和机构改革实际情况,探索从综合执法局选调执法人员至司法所,由司法所承担法制审核和执法监督职责,有效提升执法效率,规范执法行为,有效完善执法监督体系建设。 陈励 范迪

标签:执法;常熟市;街道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