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人民法院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2024-03-18 10: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无号、张诚山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3月15日上午,如皋市人民法院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了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五大典型案例,通报了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审判工作情况。江南时报、南通日报、三分视频等多家媒体代表及部分代表委员应邀出席。发布会由如皋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刘罗成主持。

  发布会上,如皋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马剑梅介绍了如皋市人民法院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审判工作情况。2023年以来,如皋法院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313件,审结310件,其中以调解、撤诉的方式结案共217件,调撤率占比70%。如皋法院以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完善多元解纷体系、聚焦民生消费问题为工作架构,不断在“案结事了”上持续发力,用法治保障护航消费者权益,真正增强消费者消费信心,共同促进如皋市经济更好发展。

  刘罗成向大家介绍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及典型意义。案例涉及买卖合同纠纷、健康权纠纷、合同纠纷及销售合同纠纷等,充分展示了如皋法院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和显著成效。如皋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击、纠正商家违法行为,不断提高消费者安全意识,依据法理的同时考量民情,真正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担当和作为。

  “对于网络中发生的纠纷,消费者有哪些制度保障?”“在日常生活中,商家会设置最低消费、包厢费、开瓶费,并拥有最终解释权等,请问是否合法?”现场,有媒体记者提问。如皋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张蓉蓉以案说法,从“七天无理由退货”执行、商品及赠品质量保障、消费者自主权维护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解读,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的权益保障意识,为营造公平、透明、安全的消费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如皋法院将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提升审判质效;注重沟通协调,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创新司法服务,维护健康有序市场环境等方面尽心尽力维护每一位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建设平安法治如皋贡献司法力量。

  (朱无号、张诚山)

标签:消费者权益保护;如皋市;人民法院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