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堵截“征信修复”诈骗案件,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
2024-03-18 09:46: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日前成功堵截一起“征信修复”电信诈骗案件,为客户挽回了5万元的经济损失,保护了客户银行卡账户安全,以实际行动保障客户基本权利,守护客户财产安全。

  近日,客户李女士急匆匆来到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下辖常州金坛支行,称要提高银行卡的转账额度。经了解,李女士接到了自称是“某金融中介公司客服”的来电,告知李女士其征信出现了问题,并将征信页面发给李女士,页面上显示了各种平台的贷款及逾期信息,“客服”称征信问题可能会影响到李女士日常生活,甚至需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他可以协助李女士“修复征信”。李女士非常担心征信问题对自己日后贷款、子女求学产生影响,便赶紧来银行提高转账额度,打算将银行卡里的5万多余额转至对方指定的账户。

  “证信修复、洗白、铲单”“征信异议投诉、代理”系常见诈骗方法,不法分子利用消费者对“信用”的重视、对征信法规政策的不了解,设局侵犯消费者基本金融权利。他们通过混淆“信用修复”“征信异议、投诉”的概念,挤占客户正常维权渠道,损害征信服务行业公信力,甚至让一些人身陷骗局,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工作人员对此类诈骗手法早有警觉,在了解详情后,意识到客户李女士遭遇到了诈骗,告知李女士不能进行转账业务,并耐心介绍了当前电信诈骗特点、诈骗案例等。但基于“客服”能提供出具体征信页面,李女士还是对“客服”的话深信不疑。

  为了避免客户上当受骗,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报警请求协助。在等待警方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指导李女士自行查询了个人征信,并未发现其名下有任何贷款及逾期情况。警方到达后向客户了解了事情经过,知晓其曾与“客服”共享过自己的手机屏幕,建议客户立即更改银行卡密码,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工作人员当场在厅堂机具上为李女士重置银行卡密码。在工作人员和警官的劝导教育下,李女士回过神来连连道谢:“多亏了你们的耐心和专业,不然不光是我这个五万块余额,我整个卡里的钱可能都要没了,谢谢你们啊!”

  据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负责人李华丽介绍,目前,所有规范征信业、征信机构的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制度中,均未提及“征信修复、洗白”概念。征信领域不存在“征信修复”“征信洗白”这一说法,凡是进行征信信息“逾期铲单”“洗白修复”的都是骗局。任何机构和个人均无权修改真实、准确的征信信息。“征信修复”骗局不仅无法解决个人征信问题,而且会给信息主体带来钱财损失和信用安全隐患,甚至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标签:; ;征信;客户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