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司法局:三举措点亮后续照管对象回归之路
2024-03-14 12: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荣华 严如忠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我要结婚了,请你们一定来参加我的婚礼。”近日,后续照管对象黄某找到崇川区天生港镇后续照管服务站,邀请工作人员参加婚礼,见证她脱胎换骨、化茧成蝶的人生巨大转折。

  黄某曾多次因吸毒被公安机关处罚,并被强制隔离戒毒一年半,因吸毒导致家庭破裂。2019年解戒后被崇川区天生港镇服务站纳入后续照管。照管初期,黄某情绪低落,自认为自己的人生已经毁了,家人也对其没有信心,不愿意给予信任和帮助。对黄某的具体情况进行充分评估后,崇川区后续照管工作站指导服务站为黄某制定实施了个性化的照管方案,逐步帮助其融入社会,回归了正常生活。

  多方调解,缓关系

  针对大多数亲属对黄某的排斥心理,工作站、服务站多次深入黄某所在的村居,邀请村干部和调解员加入帮教小组,共同开展与黄某亲属的沟通、协调和劝解工作,通过电话和上门走访,就家庭关爱帮助对黄某回归正常生活的重要性与黄某的父母、亲属反复交流,数月的努力最终缓和了黄某与亲属的关系,大家的情绪渐渐得到平抚,黄某感受到了家人态度的好转,使她下定决心,要过好今后的生活,绝不再让家人失望。

  循序渐进,谋就业

  从戒毒所出来后,黄某生机无着,闭门不出,不愿意接触社会。服务站建议黄某父母安排一些家事,让她有事可做。黄某家一套房子需要装修,父母把装修的事就交给了黄某负责,买材料、跟踪施工进度,黄某一度忙得没有闲暇时间,走访时黄某却告诉工作人员那段时间她过得很充实。2021年底,服务站获知辖区内一家医院招导医,岗位正好符合黄某的条件,在工作人员鼓励下,黄某进行了短期复习,通过面试笔试,顺利入职。黄某更加欣喜地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坚定意志,保操守

  黄某生活步入正轨后,服务站仍坚持了对她的日常走访帮教,不断强化其操守意识,督促其坚定决心。一次走访中,黄某认真地告诉工作人员,有一个以前的毒友企图通过网络视频勾引她复吸,她当时立即关掉了视频,并深有感触地道出心里话:“我年纪不小了,经历太多后,现在总算有了工作,还谈了个男朋友,我很珍惜现在的生活,不能辜负家人和你们对我的帮助,我保证一定坚决远离毒品,努力改善生活,取得家人的谅解。”

  崇川区后续照管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教养并重、精准帮扶”的工作原则,连续多年取得零复吸率、零犯罪率的良好效果,为促进辖区和谐稳定奉献了后续照管的一份力量。(江荣华 严如忠)

标签:服务站;崇川区;家人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