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促防,护航成长
——如皋市磨头镇磨头小学火灾消防演练
2024-03-14 11: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飞 朱佳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火灾应对能力,建立有效的火灾防范和处理机制,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如皋市磨头镇磨头小学于3月12日上午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消防演练。本次消防演练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宗旨,确保在意外情况发生时,全校师生能够统一听指挥、迅速反应、养成习惯、形成一盘棋。

  晨间,演练开始,校园内浓烟弥漫,伴随着阵阵警报声,班主任反应迅速,立刻指挥学生排好队形,各年级学生有条不紊地从预定的疏散路线撤离。同学们个个躬身屏息,用湿手帕捂住口鼻,在老师和各级导护老师的指导下有序向操场前进。从警报拉响到操场集合点名,全程仅耗时三分钟。临危不惧,乱中有序,火灾当前如何第一时间撤离火场,这是磨头小学全校师生的答案。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学校有幸邀请磨头专职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们为全校师生做消防安全专业知识方面的示范。面对身着不同“装备”的消防员叔叔,同学们个个伸长脖子翘首而盼,想一睹救援英雄们的英姿。五星红旗下,消防员们用实操向全体师生展示了水枪的使用方式、有效使用距离、使用角度等专业知识,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视线跟着消防员的动作忽上忽下。紧接着,各年级教师代表也参与了灭火器使用演练。最后,磨头消防服务所张炜同志从身边易引发火灾的小事讲起,围绕火灾预防意识与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展开讲话,进一步强调火灾防消的重要意义。宣讲结束后,磨头专职消防救援站工作人员对磨头小学校园消防设施进行排查,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加固防线。

  通过这次演练,磨头小学全体师生进一步掌握了防火灭火知识,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不仅提高了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也增强了应急能力。育人之路任重道远,兵马未动,安全先行。消防问题不容疏漏,唯有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方能临危不乱,防患未然。(张飞 朱佳佳)

标签:全校师生;消防安全;磨头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