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花样”普法,法治守护我们的“她”
2024-03-08 16: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顾苑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迎接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南通市海门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主题活动,强化妇女权益保护宣传,增强妇女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持续筑牢妇女权益“法治屏障”。

  法治宣讲,提升“她能力”。以“建设法治海门·巾帼在行动”活动为引领,制定“三八”维权周暨平安家庭宣传活动方案,在市区大型商场、区镇法治广场等场地集中开展宣传活动,设置普法咨询区、发放宣传手册,营造关爱妇女的良好社会氛围。组建以律师、司法行政干警为主要成员的“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与安全守护”普法讲师团,围绕婚姻家庭调处、妇女权益维护等内容,开设《幸福婚姻,法律护航》《法护妇女权益,共防求职诈骗》等符合广大妇女群众法治需求的课程,深入机关、企业、村居,开展专题讲座,增强广大妇女儿童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依托“妇联有约”广播节目、“海门妇女”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海门区人民法院与海门妇联联合进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讲,推送《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解读音频,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在线学习平台。

  法治活动,竞发“她力量”。举办法律知识竞赛,共同提升法治素养。三星镇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相关内容,组织开展机关妇联法律知识竞赛,通过以竞促学、以赛促用,进一步强化辖区妇女群体学法质效。召开妇女节座谈会,共话法治化营商环境。四甲镇邀请辖区女企业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专题座谈,女企业家们积极分享各自干事创业的经历和体悟,就辖区经济、法治等建设建言献策,为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各区镇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姐妹微家”等平台载体,在社区、乡村广泛开展党课宣讲、进行法律知识有奖竞赛、组织手工体验等丰富多样的节日活动,在基层一线掀起热潮,让更多的妇女群众参与活动,提升自身能力水平。

  法律服务,维护“她权益”。区司法局制定“三八”法治服务清单,围绕《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重点普法内容,结合‘三八’妇女节、反家庭暴力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建立妇女维权服务站点,将各类法律服务送到妇女群众身边。区妇联开设“主席接待日”,由妇联负责同志会同法律、心理咨询等专家,依托社区“老舅妈”工作室,参与12338热线接听、来访接待,解答求助妇女有关家庭矛盾、心理困扰等问题,为求助者排忧解难,维护其合法权益。组织辖区法律明白人、调解员、网格员等开展妇女权益维护专项排查活动,提升基层专业服务能级,更好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家庭关系调适、矛盾纠纷调解、关爱帮扶、依法维权等服务,帮助修复家庭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顾苑禾)

标签:法治;海门;妇女权益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