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致富路——建行常州武进支行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2024-03-08 1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小桃灼灼柳鬖鬖,春色满江南。”阳春三月,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的万亩桃花迎来了盛花期,放眼望去犹如醉霞绯云般晕染大地。桃花树下,种植户们正在抢抓农时为桃花人工授粉,期待今年有个好收成。

  学在“桃花村”

  几年前洛阳镇果农的日子过得并没有什么“盼头”。水蜜桃特别“娇嫩”,轻微的磕碰都会“毁容”。为了保持它们的“娇容”,果农们每天日未出就出门摘桃,日已落卖桃仍未归家。“果农过得辛苦,但收入微薄。”洛阳镇洛丰果品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梅桂芳向建行武进支行工作人员讲述着以前的光景。

  梅桂芳在成为合作社负责人后,通过到省里、市里学习农技新知识,感受到现代农业发展要科学化、要与时俱进,更深深地认识到与新技术、新金融结合才是当前新农业发展的新趋势。2021年,建行在洛阳镇谈家头村委新开设了“裕农学堂”,为社员们学习提供了平台和便利,在她的带领下,合作社也兴起了一股齐聚学习的小浪潮。

  在这里,果农们不仅可以学习到当下推行避雨栽培、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果树栽培新方法后,还能相互交流试验应用的经验。不仅如此,利用在学堂学到的电商销售模式,果农们通过“建行生活”App、直播带货等方式让水蜜桃销往更多地方。

  生产标准的提高、生产技术的革新,加上建行“裕农快贷”的金融支持,洛丰果品专业合作社水果的品质不断提升,并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在建行的协助下,合作社积极打造水蜜桃品牌,将“洛丰”牌标推广成为常州市名优农产品。

  “贷”动“致富桃”

  “桃香”也怕巷子深。“咱们的水蜜桃品牌现在也小有名气了,越来越多的果农加入合作社。保证果农们的收入,我们合作社责无旁贷。”要想扩大合作社经营规模,促进更多社员增收,资金成为摆在梅桂芳面前的最大难题。

  在品牌发展的关键时刻,建行武进支行同样“责无旁贷”。为了给更多农户提供资金支持,建行武进支行逐户摸底农户种植情况,收集贷款需求,上门为农户们建档立卡;将农户的种植品种、种植面积、交易流水等种植情况录入系统,综合评估农户信息,为农户提供更方便的“一键式”贷款支持。

  今年,65岁的梅桂芳因年龄限制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支持。望着门前大片的果园,她还并不想停下带着农户们致富的脚步。了解情况后,建行武进支行又为她送来“城乡融合贷”产品,将贷款增加到100多万元,为梅桂芳解了难题。

  建行武进支行还积极融入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以“城乡融合贷”“裕农快贷”为拳头产品,积极推进与当地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合作,为各类县域乡村涉农主体提供金融服务。截至2月末,已累计投放乡金类贷款超10亿元。

  在洛阳镇“闲不住的新农人”直播间镜头前,梅桂芳站在桃园里,朴实地喊出建行武进支行青年员工为她量身设计的带货台词,“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家乡……咱们的水蜜桃一颗吃完,满手都是蜜桃香。”香气透过屏幕走出洛阳镇,飘入万家灯火,甜进林间地头的农户心间……

标签:桃花村;洛阳镇;建行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