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学雷锋扬新风争当银龄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24-03-06 10: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薛松  
1
听新闻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南通市海门区委老干部局组织引导全区广大离退休干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学雷锋树新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薪火相传话雷锋


  常乐镇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开展“学雷锋见行动做新时代好少年”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杨大姐工作站”带头人杨立娟和3位退休老教师们激情洋溢地讲述雷锋参军和做志愿者时的趣事,并播放雷锋同志相关纪录片、红色教育视频,学生们听得十分入神。“我愿意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学习雷锋‘挤’和‘钻’的钉子精神。”常乐镇如意村的刘明洋同学说道。学生们纷纷踊跃再叙雷锋故事,跟着节拍有模有样学唱雷锋歌曲。通过弘扬雷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帮助孩子们为更加了解爱国、爱岗、敬业、奉献、诚信、友善的基本道德规范。

  “雷锋给望花区大生产运动、辽阳遭受洪水而捐出自己的全部积蓄200元……”“雷锋从小就从心底萌生参加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的心愿;雷锋当兵后帮助战友学习文化知识,以及以战友的名义寄钱给战友家里患病的父亲……”海门街道解放中路社区老干部支部书记顾佩兰从雷锋同志的生平、雷锋精神的内涵等方面,为在场的青少年进行详细讲解,让青少年充分感受到雷锋身上崇高的无私奉献精神、忘我的爱国精神,希望他们不负期望,弘扬榜样力量,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海门街道海影新村社区老干部支部组织老党员们和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做“手工雷锋帽”,“青老”合作,大家都叠出了精致巧妙的雷锋帽,并为帽子贴上了红色五角星,端详着手中的雷锋帽,在座的老党员同志们都思绪万千、爱不释手。随后现场响起了熟悉的《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大家纷纷跟着这铿锵有力的节奏打着拍子、跟着合唱,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3月3日下午,30多名青少年顶风冒寒来到海门区四甲镇金跃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学雷锋事迹展览室”,听银发老兵、“把雷锋精神带回家”的俞志明爷爷讲雷锋的故事,讲他自己学雷锋的体会和事迹。“1963年3月5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全军掀起学雷锋的热潮,我积极投入学雷锋运动。我像雷锋那样,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积极做好炊事员、饲养员、给养员、观察员、警卫员,我被全军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1968年1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并有幸与毛主席合影留念。”顷时全场一片掌声。

  为民服务学雷锋


  海门区老体协老干部支部在海门街道理想城社区开展“扬雷锋精神·展社工风采”社区邻里节活动。活动现场,内容丰富多彩,有防火防灾的安全知识问答题;有为社区居民发放普法手册,对其进行普法宣传;有退休老专家免费义诊,为社区居民提供眼科检查、口腔检查、按摩、测量血压和血糖等系列服务;邀请公安干警为社区居民进行反诈宣传;也有老党员为周边居民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增强其安全意识;也有手艺娴熟的“老师傅”为群众免费理发、配钥匙、磨刀等服务。

  理想城社区的9名银发志愿者向来往的居民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的方言解读《“银耀东洲”志愿服务条例》,用实际行动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同时还协同老科协门诊部的医生们做好义诊服务,在全社区形成“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

  在张謇纪念馆,展馆设计者、老党员志愿者周至硕发扬雷锋精神,为到此参观的常乐中小学师生们详细解说张謇纪念馆,生动地讲述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对雷锋精神有了进一步了解后,在常乐镇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杨立娟和6位老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老同志们分别带领学生到各自村内的老党员家进行打扫卫生,陪老党员谈心聊天,现场都十分热闹欢快。老干部党员杨志平自己出钱买大米一袋送到低保老人家中,并帮忙干家务。有的到怡心老年福利院,为老年人梳头、整理衣物、擦窗等,老人们倍感开心,与孩子们进行友好问候,现场气氛祥和温馨。在老党员的带领下,学生们从小事做起,开展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以自身的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志愿服务做雷锋



  “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开展学雷锋活动,整治江边环境,清理垃圾,是为了守护母亲河,建设美丽长江,让江边风景更闪亮,贡献我们一份银发力量。”海门区老龄协会党支部书记黄永健作活动动员时讲道。

  在江边数百米的江堤边,老党员志愿者们拿着工具和垃圾袋,从泥土里、草推上翻捡马夹袋、食品袋、快餐盒以及鞭炮盒等垃圾。“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中国好人”海门区老龄协会副会长张建伟亲自开着三轮车装运垃圾到垃圾站点,他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感动着志愿者们。经过大家两个多小时的清理,共捡垃圾1吨多,让初春的江边变得更加美丽。老党员志愿者们表示,今后要坚持不懈,把小事做好做实,弘扬雷锋精神,保护长江生态,打造海门十里沿江文明风景线!

  光华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银发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进入小区开展常态化巡查,对网格、单元内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屋前屋后堆积的杂物以及墙壁上、地上被随意张贴的小广告。

  解放西路社区老干部支部书记王俭联合社区老党员志愿者们在辖区内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 共创美好解西”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志愿者们来到孤寡老人家中,帮助整理内务、打扫卫生,送上贴心服务。薛松

标签:雷锋;学雷锋;雷锋精神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