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公安斩断跨省非法销售电子烟链条
2024-03-26 22: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宗江 匡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辗转千里,成功侦破一起涉及全国多地的非法销售电子烟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电子烟产品4万余支,涉案金额200余万元,有力净化了烟草市场环境。

  2023年11月16日,市烟草专卖局移交给新东派出所一条重要线索:有人通过网络工具在海州区无证销售电子烟,数量较大,扰乱了市场经营秩序。新东派出所迅速展开侦查,很快发现,确有一个叫“小武”的网民,频繁利用微信、QQ、陌陌等社交软件非法贩卖假飞雾、大焕彩等型号电子烟。不久,民警便锁定了武某的身份信息及住址,果断于次日9时许将其抓获,当场在其住处搜出了116支电子烟。

  然而,审讯时民警发现,武某只是非法销售的一个小角色,其背后竟还隐藏着一个遍布全国的规模型网上贩烟团伙。考虑武某被抓,极可能引起其上线生疑,给侦查破案工作带来很大麻烦,新东派出所遂成立专案组,一面紧锣密鼓地研判上线,一面深入挖掘30多万条错综复杂的案件线索。

  经昼夜抽丝剥茧、持续追踪,专案组很快锁定了武某的上线王某、成某,并于当日17时许将两人抓获,从成某租赁的仓库中查获了40047支电子烟。经讯问得知,两个上线于2023年4月合伙通过网络平台向全国各地非法售卖电子烟,至被抓时涉案金额已达40.5万元。

  民警迅即顺藤摸瓜、乘胜追击,继而又锁定了王某的上线——吉林长春的王某亮,并于11月22日奔赴长春将其抓获。面对审讯,王某亮抵触情绪很大。民警当即抛出铁证,做了大量思想工作。最终,王某亮心理防线崩溃,道出了其位于广东深圳、珠海的另两名上线。随后,专案组又一鼓作气南下广东、浙江等地深挖细查,终在11月30日和12月7日将林某、吴某缉拿归案。

  目前,到案的上述6名嫌疑人已被海州公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正在移送起诉中。

  (周宗江 匡梅)

标签:电子烟;上线;涉案金额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