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东海警营里的“她”力量
2024-03-11 18: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郑怡珊  
1
听新闻

  她们有着春风化雨般的柔情,也有着敢打敢拼的韧劲,她们是藏蓝警营中的“铿锵玫瑰”,用忠诚、汗水和热血

  撑起守护群众安全的半边天,今年是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让我们走近东海警营里的“玫瑰”。

  伏枥兰台写忠诚——张海英

  张海英, 199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东海县公安局办公室一级警长。时光如梭,岁月无痕,张海英已经在公安岗位上工作了三十年。加入东海公安队伍后她从事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刑事技术,在她心中,一枚指纹就是一个世界,平淡的工作也可以成就不平凡。工作仅四个月,就凭借着一枚现场提取的拇指指纹,成功比对出犯罪嫌疑人。要知道,那个时候,没有数据库、没有精密仪器,就凭借着一枚放大镜和肉眼进行分辨比对。因为身体原因转岗到档案室后,张海英每日的工作,便是守在档案室一隅小小天地,对二十年的档案进行勘误、重订与维护。无论是三五页的未结卷,还是长达百页的治安重案卷,从封面、目录、内置文书到备考表,每一项都是张海英一视同仁的检查勘误对象。张海英说:“每每整理归档卷宗时,心中都有独属于自己的自豪感与责任感,这是对公安工作的尊重,也是对法治社会发展的致敬。”

  扎根基层显担当——刘月美

  刘月美,2004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东海县公安局石榴派出所所长。从警以来,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5次,先后被“全国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江苏省巾帼政法之星”“港城公安先锋”“感动港城十大最美政法干警”等称号,2024年2月被连云港市委政法委评为“连云港市2023年度十佳政法干警”称号。在任派出所长的6年时间,她巾帼不让须眉,用“铁腕柔情”书写了女所长的忠诚与担当,在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道路上,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致和坚韧,为群众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她做事干练、雷厉风行、掷地有声,被同事和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女神所长”。

  守护网安筑防线——孟萍

  孟萍, 200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东海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综合中队中队长。网安工作不仅要细心,对时间的要求也非常严苛,起早贪黑、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是家常便饭。为了把工作做好,孟萍经常放弃休息时间,研学相关法律法规,向身边前辈请教学习互联网安全管理工作、重要网络系统等安全保卫工作知识和技能,始终秉承网络安全是防线,更是底线的原则,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及“网络乱象”,全力维护网络安全。用坚定的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争做新时代网警的“铿锵玫瑰”。

  基础管控保平安——张玉

  张玉,200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东海县公安局基础管控中心民警。参加公安工作15年,张玉没有惊心动魄的破案事迹,只有对人民警察这一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与满腔热血,从她工作第一天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标签”就已深深印刻在每个同事的心中。作为身兼基础管控中心日常工作、户籍审核等多项工作的女警,张玉总是在幕后默默付出,而每天面对各类户籍材料审核、数据报表、汇报材料、通知通报等琐碎事务,她总是不知疲倦、精准无误的做好各种统计上报工作。虽不曾轰轰烈烈,但在户籍材料审核、服务群众和配合领导工作方面一点也不比别人差,很多时候也需要她冲锋在前。 她常常说,人民警察最重要的是“人民”二字,只有努力工作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困难,才能真正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庄严承诺。正是凭着这份执着与追求,张玉写出了一名女警的无悔“芳华”。

  台前幕后发光者——郑怡珊

  郑怡珊,201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东海县公安局新闻宣传中心民警。在全县公安机关“全警反诈全民反诈”集中宣教攻坚活动中,郑怡珊通过多层次、高密度的集中宣传、精准宣传、持续宣传,持续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浓厚氛围,先后组织开展反诈进社区宣传活动16次,开设专题讲座8次,受教育群众8万余人,策划、编排、制作反诈宣传视频30余条,“起底刷单返利那些猫腻”被国家反诈中心系用,“受害人现身说法”被公安部刑侦局采用,“高考骗局揭秘”被江苏警方采用,制作“全民反诈在行动”短视频在第十六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群星演唱会现场循环播放,开通“郑在说反诈”抖音号,联合东海融媒体直播1场,观看人次超3万人,切实增强群众识诈防骗能力。

  疏堵保畅护民安——管圆圆

  管圆圆,202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东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牛山中队一级警员。她在工作中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身作则,坚持原则,办事公道,严于律己。在各项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中,她工作照总是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规范的执法行为、柔性的工作态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向交通违法者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讲、安全出行提示。“站岗查纠”有力度、“护校安园”有温度、“普法宣传”拓宽度、“平凡举动”暖人心、她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用忠诚担当使命,用热血铸就警魂,常年与路为伴,或定点站岗,或巡逻防控,或入户宣传,或查缉违法,一年365天,风雨无阻,日复一日坚守在城市道路上,将青春年华与城市畅通工程融为一体,成为小县城一道靓丽风“警”线。

  矢志奉献担使命——耿梦彤

  耿梦彤,2022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东海县局西双湖派出所户籍民警。她总是笑意盈盈地面对群众、态度和蔼地答疑咨询、热情真挚地帮助解决燃眉之急,00后的她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对待每一位群众。面对辖区高发的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案件,耿梦彤将高发案件整理成反诈预警信息,及时发送至企业微信警民交流群内,并定期至学校、社区等地进行宣讲。去年9月,耿梦彤在社区日常走访时,凭借着细腻的观察,竟然“访”出个网上逃犯,耿梦彤遂向所领导进行了汇报,经周密部署,成功将其抓获归案。今年转岗至户籍民警岗位后,耿梦彤更是认真钻研,向制度学、向书本学、向前辈学,力求用最短的时间胜任新岗位,多次上门为群众服务,获得一致好评。

(郑怡珊)

标签:张海;张玉;公安工作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