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七成大中型湖泊透明度增加
2023-01-11 20:28:00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蔡姝雯)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编制的《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近十年来我国70%大中型湖泊透明度增加。这是我国首次系统地阐述全国和典型湖泊生态环境状况及长期变化趋势。

  报告显示,我国湖泊富营养化趋势得到明显遏制,水质总体状况趋好。近十年来,我国70%大中型湖泊透明度增加,湖泊整体变清,水质呈现稳中向好态势。研究表明,典型湖泊中,太湖总氮下降24%,连续十年实现“两个确保”目标;巢湖总氮下降14%,水质由劣Ⅴ类好转为Ⅳ类至Ⅲ类;滇池总氮下降40%,水质实现“脱劣”,达到Ⅳ类。在碧水保卫战中,中国科学院提出湖泊富营养化控制对策和湖泊生态系统退化的恢复途径,为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我国干旱半干旱区湖泊水量显著增加,湖泊咸化明显改善。青海湖水位持续增长,2020年平均水位达到3196米,为近50年来最高水位;呼伦湖面积总体稳定在2000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咸化明显改善,对维系区域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的实施,我国重要湖泊生物多样性提升。滇池湖滨动植物种类分别增加1.3~1.5倍;鄱阳湖流域江豚种群数量由仅约450头增加至700余头、越冬水鸟数量由35.7万只上升至68.9万只,物种数稳定维持在50种以上。湖泊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成效。

  

标签:湖泊;湖泊生态环境;湖泊富营养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