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写清姿——咏沈鹏《自题画像》
2023-01-10 19: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蓦然回首写清姿

  ——咏沈鹏《自题画像》

  蒋力余

  自题画像

  尔发已苍,视亦茫茫。

  留心翰墨,术略无方。

  名曰大鹏,飞过屋梁。

  年届花甲,命中属羊。

  非求开泰,如何吉祥?

  铅刀为用,无愧龙骧。

  或效耕牛,食草其芳。

  日日挤奶,质量平常。

  满座皆欢,不善举觞。

  为人作嫁,有时瞎忙。

  但问耕耘,忘看夕阳。

  沈鹏先生是真正将创作与理论打通为一的著名艺术家、评论家。先生善画,世人知之甚少,此诗为自画像所题。《自题画像》一诗创作于1991年4月,诗作收录于《三馀吟草》《三馀诗词选》。这是笔者所见沈老创作的唯一画品,线条简约,构图准确,形神兼得。诗人通过自绘画像的题诗描写了生涯历程的回首审视,表达了甘于奉献、执着追求的思想情感。四言古风的创作在沈老的诗集中甚为少见,诗人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作自我评价,表达人生理想,读来让人更直观更深刻地看到了沈老的高洁品格和形象特征。

  镜中我自画像(针绣)

  诗作从自我形象的描写切入:“尔发已苍,视亦茫茫”,满头花白,视力模糊,这是早衰的标志。先生幼年时期患病未得到有效治疗,遂成痼疾,未老先衰。“留心翰墨,术略无方”,写自己的爱好与性格特征。兴趣是人生最好的老师,诗人自幼热爱诗书画艺术,一生乐此不疲。此处所言之“术略”,大致描写自我性格之刚简,这是自谦的说法。先生长期以来与疾病作顽强斗争,昂然奋起,精进不止,深耕传统,努力创新,团结同志,发愤工作,为我国艺术事业的发展繁荣贡献卓越,诗人以“术略无方”审视自我,足见诗人胸次之开阔,品格之谦和。“名曰大鹏,飞过屋梁”,通过解析名字来描写平凡的人生。从“年届花甲”至“无愧龙骧”数句,描写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殉道精神。“非求开泰,如何吉祥”,先生的生肖属羊,由此想到《易经》中的“三羊开泰”,“羊”与“祥”谐音,这是诗人的幽默说法,意思是甘于寂寞,常年与病为友,就不存在吉不吉祥的问题了。“铅刀为用,无愧龙骧”,意思是说,虽才力微薄,而为了报效国家与民族,对事业殚精竭力,问心无愧。“铅刀”,即“铅刀一割”,比喻愿效微薄之力,“铅刀”比喻无用的人或物,语出《后汉书》卷四十七《班梁列传·班超》。汉建初三年,班超上疏请兵,曰:“昔魏绛列国大夫,尚能和辑诸戎,况臣奉大汉之威,而无铅刀一割之用乎?”

  从“或效耕牛”到“不善举觞”数句,描写自己乐于奉献、登高自卑的精神。“或效耕牛,食草其芳”,诗人以牛自比,牛具有乐于奉献的精神,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这是化用鲁迅《自嘲》的诗意而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沈老在《夏日偶成》中说:“偶羡沙鸥飘碧海,甘随孺子作黄牛。”鲁迅说过:“我好像是一头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和血。”诗人是卓越的编辑出版家,由先生编辑出版的著作达500种,从未因质量问题受到负面评价,这既说明了诗人业精于勤的精神,也说明诗人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为我国文化事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诗人的艺术创造瑰奇高华,而仍保持一颗平常之心。“为人作嫁”至末尾数句,表达自强不息、不断超越的精神。“为人作嫁,有时瞎忙”,作为艺坛的领军人物,各类活动的组织开展,艺术人才的培养,各种赛事的主办,都是甘为人梯的工作,沈先生培养的各类人才可说是滋兰九畹,树蕙百亩。“但问耕耘,忘看夕阳”,用比喻手法描写自己忘我劳动的情景,诗人已入金秋之年,一头乌鬓变成了霜雪,而仍忘我地学习和劳作,享受的是劳动过程,充分表达了诗人精进不止、坚毅不拔的精神。

  大草条屏《毛泽东<卜算子·咏梅>》

《自题画像》是诗人登高自卑、艰辛探索的心理独白,借自题画像来表达自己的处世态度,用世之心,为人之道。品读此诗,让我们看到一位老艺术家、老编辑出版家在事业上艰辛求探、乐于奉献的情景,屈原诗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诗人就是发扬了屈原的求索精神,为了国家民族的事业,为了自己热爱的艺术事业,甘作黄牛辛勤耕耘,甘作骏马不懈奔走,忘记了疲劳,忘记了得失,忘记了时间,完全陶醉在劳动的快乐之中,表达了诗人对国家民族的热爱之情,读来给人以力量的鼓舞。诗人没有百年迟暮的感伤,饶多努力超越的壮志,运用浅易的比喻把丰富的情感具象化,幽默诙谐,浅中见深,体现出淡泊的情怀和超逸的性格。诵读此诗,仿佛聆听一位慈祥的智慧老人在漫谈风雨人生的心迹历程,领略到了“平常心是道”的人生真谛。

  “但问耕耘,忘看夕阳”,夕阳是金秋之花,夕阳是陈年之酒,先生的品格、精神就像花和酒一样湛发阵阵清香。品赏诗画,感此而赋:

  之一

  回首生涯感慨多,峥嵘岁月未消磨。

  谦冲自牧常坚守,艺海扬帆击浩波。

  之二

  书编万卷鬓生丝,愿效耕牛不懈驰。

  备历风霜流汗血,蓦然回首写清姿。

  之三

  坚毅顽强斗病魔,幼龄不幸抱沉疴。

  诗书沉醉修方得,衰弱秧苗耸俊柯。

  之四

  单薄清癯似晏婴,壮心敢逐九天鹏。

  风骚引领滋兰蕙,隐逸幽林听晓莺。

  之五

  人生最美夕阳红,浩气诗情化彩虹。

  但问耕耘忘岁月,梅花如雪映苍松。

  (作者系湘潭大学教授,诗书画美评家,诗人,“荣宝斋沈鹏诗书研究会”理事)

  

标签:画像;自题画像;诗人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