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新增42家重点实验室
江苏2家碳中和实验室上榜
2021-08-05 21: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沈佳暄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自然资源部公布新增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42家重点实验室榜上有名。江苏“滨海盐沼湿地生态与资源重点实验室”和“碳中和与国土空间优化重点实验室”上榜。

  据悉,滨海盐沼湿地生态与资源重点实验室填补了江苏海洋方面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的空白。实验室依托华东有色海洋院,由省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中心、南京大学、江苏海洋大学联合共建,旨在围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和滨海盐沼湿地生态、资源和灾害问题,开展滨海盐沼湿地演化与生态安全、环境动力过程、资源保护与管理研究,服务和支撑自然资源治理理论创新和生态保护修复技术创新。华东有色局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本年度投入500余万元经费用于实验室能力提升及基础研究。

  下一步,实验室将紧紧围绕江苏“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问题、滨海湿地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等自然资源管理面临的难点问题开展系统研究,为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力量。同时,实验室正在承担全国蓝碳生态系统碳储量调查与评估试点——“江苏盐城盐沼湿地碳储量调查与评估试点”及相关基础研究,为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有效发挥海洋的固碳作用奠定基础。

  由南京大学、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国地科技共建的“碳中和与国土空间优化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实现“碳峰值”和“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聚焦长期气候变化与碳排放、国土空间碳源/汇机理与评估、国土空间演化与碳效应、碳中和国土空间优化等重点方向的研究,以推动国土空间低碳开发,形成一批揭示中国国土空间碳源/汇机理的高水平应用成果为目标,为开展国土空间碳减排应用研究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支撑和决策支持。

  自然资源部要求,各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要依据《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聚焦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落实各项承诺条件,细化年度目标和工作任务,制定建设运行实施方案。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沈佳暄)

标签:实验室;国土空间;自然资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