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司法行政:让“志愿红”闪耀在基层防疫一线
2021-08-05 15:5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从疫情袭来到全员核酸压力测试,从“地毯式”排摸统计到外来人员返锡登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给基层防疫工作带来巨大压力。来自市司法行政系统的上千名志愿者们挺身而出,主动下沉到一线,用自己的爱与善、光与热,出现在群众最需要他们的地方,与街道社区干部并肩站在最前排,共同构筑起了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基层“疫”线筑起“红色长城”

  “打赢疫情防控战,做好基层防疫工作是关键。”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有需要,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部门就要全力提供最大的支持和保障。

  无锡市司法局依托党建联盟、基层法律服务窗口、司法所等单位,充分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构筑了一道群防群治的“红色长城”。志愿者们紧密结合江苏省“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主动下沉街道、社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信心、耐心和细心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邹兰青、许伟伟两名志愿者分别来自市司法局机关和市法律援助中心,在蠡湖家园B区东门卡点执勤时,协助进行测量体温、进出登记工作。65号楼的老阿婆购买的大件快递无法送到楼上,两位志愿者就主动帮着送货上门,就这样执勤点俨然成为了一个 “菜鸟驿站”,当天他们帮助居民接收送达快递百余件,服务群众二百余人。

  在滨湖,志愿者们协助网格员及时更新核酸检测情况等信息,确保防疫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现对涉疫地区人员的动态管理。从8月2日开始,志愿者们与挂钩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共同开展“敲门行动”。“咚咚咚,阿婆,您好,我是区司法局志愿者小王。”志愿者小王向阿婆发放了核酸检测卡,“阿婆,手机点这里就能安装灵锡软件,你看已经生成人员预制码了,以后进出小区、去菜市场、超市直接打开展示就行了。”

  在惠山,“线上线下”齐发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今天,我们点一晚上采集了多少样本?”连续加班了6个小时后,脱下闷热的防护服,鲁勇杰、伍成华、闫强、管伟四名志愿者的双手已经被汗水浸透发白,全身上下的衣服好像被淋了一场雨……采样了8000多名,看到劳动成果后,大家都露出了微笑,此时已是深夜11点30分,但在他们脸上却看不到一丝疲惫。线上也是战场一线,惠山区司法局及时在“桃娃春播”微信公众号和317个“法润民生”“法惠企业”微信群发布权威信息,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志愿力量筑牢“第一道”防线

  “公铁空”是外来人员返回无锡的通道所在,全市广大司法行政系统志愿者们,用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的防控工作,做好返锡人员的“第一面”服务,让返锡人员安全有序导入城市,确保疫情可防可控,为实现城市的正常运转、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在锡山,志愿者们驰援疫情防控一线,风雨无阻站好“防疫岗”。8月4日凌晨1时,锡山区S19东港收费站暴雨如注、电闪雷鸣,东港司法所周新辉依然坚守卡口,“师傅您好,请配合测温,麻烦出示一下苏康码、行程码以及核酸检测报告,谢谢!”自7月27日起,该所吴凯平、周新辉、孟晟三名同志根据上级防疫指挥部安排,迅速支援高速卡口晚班(晚20时至次日8时)防疫工作,日均查验来锡车辆200台,谈起这三名同志,连同行的志愿者都直竖大拇指,“司法局的志愿者就是不一样!真的是司法铁三角!”

  在新吴,志愿者陆顺兴即将退休,自2020年1月29日前往城际铁路新区站执勤以来,他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疫情最紧迫的时期,他晚上就睡在派出所或办公室里,一睡就睡了两个多月。协调身患重病外出求医的群众顺利返锡、把一批批流浪人员送往救助站、帮助无法入锡人员在登记点签订合同、洽谈合作、参与面试……他还多次主动请缨留在火车站,把回家的机会让给同事战友,无怨无悔坚持战斗在抗疫的第一线。

  在梁溪,志愿者们和火车站、客运站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群众“衣食住行”全范围保障。“进入候车室请先扫码,凭绿码通行……”上午6点,梁溪区司法局志愿者陶丹正进行防疫提醒。“阿姨,我教你,手机点开12306程序就可以申请退票,免手续费的,以后想退火车票不要特意跑一趟了。“谢谢小姑娘,小姑娘人真好。”

  “志愿们一站就是一天,平均每天要为上百名旅客登记信息,解答各类咨询至少在两百人次,正是有他们在城市窗口值守,我们的城市才能正常运转,广大锡城市民才能安心工作,真的非常感谢他们。”一名在无锡站经营便利店的店主感动的说。

  做源头管控的守护人

  面对疫情,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始终把抓源头防控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关口前移,实现精准防控。无锡市司法局领导专门带队赴法律服务窗口单位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窗口单位严格落实咨询窗口一米安全线。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办理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时的后顾之忧,全市各级法律服务窗口单位组织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提供不间断、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

  在无锡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们佩戴口罩,及时做好室内通风、环境消毒、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防控措施,对前来办理公共法律服务的市民严格登记备案,确保及时准确掌握各类人员信息,做到严防严控、严防死守,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您好,麻烦先在这边测温登记,然后扫下二维码显示行程。”正在宜兴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的刘邦宪、张鹤群两名志愿者,及时提醒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扫码测温。赶上办事高峰期,办事群众一波接一波,两人分工明确,一人指导群众登记扫码,一人测温,顾不上擦拭额头上不断冒出的汗水。为了积极应对严峻的防疫形势,自7月28日起从上午7点至下午5点,宜兴市司法局就组织4名党员志愿者在服务大厅不间断值守,坚决防范和遏制疫情扩散。

  在江阴,各采样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推进,在那些忙碌的身影中,广大基层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的“红马甲”特别靓丽。他们张贴海报、布置横幅、发放疫情防控手册资料,他们走街串巷、入户宣传,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我们虽然不能像医生、护士那样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但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干警应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和大家一起打赢这场防控战疫!”澄江司法所工作人员说道。

  疫情面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志愿者们不退避、敢上前,在基层战“疫”一线勇扛大旗、勇挑重担,缓解了基层的工作压力,为基层防疫工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更让鲜亮的司法行政“志愿红”成为锡城战“疫”场中熠熠生辉的一道光芒。

 张永明 陆颖

标签:志愿者;防疫工作;长城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