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回应群众关切
2021-05-25 21: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5月25日上午,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顾月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对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公民同招政策、新高考志愿填报等方面问题回应诉求、解答疑问。

三组措施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江苏中小学生的学业水平在全国走在前列,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葛道凯介绍,2018年到2020年,中小学生的平均近视率分别是60%、58.1%和63.3%。江苏有三组措施来保证近视防控目标得到实现。

  第一组措施是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每天都要在校内保证一小时的课外活动时间,校外也要保证一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第二组措施是“双减”。第一是减少校内的课业负担,比如小学低年级不能给孩子留家庭作业,小学高年级家庭作业也不能超过一定时间。第二是减轻校外的培训负担,不能超前教、超标教、超时教,并控制校外培训机构的时间,线下培训机构原则上不能超过晚上8点半。

  第三组措施是“三保障”。第一是有相应的投入保障。今年省政府已经把改造800所义务教育学校的照明条件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项目。第二是加强科研保障。江苏建立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护研究中心和相应的监测制度,来研究青少年近视的规律、原因和改进的方式方法。第三是考核保障。压实各级责任,把近视防控纳入设区市政府考核教育的名单。

五大重点工作巩固公民同招成果

  南京市公民同招政策要求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所有报名人员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有网友提出,去年南京市各区发布的“中小学电脑派位计划”中,有的民办名校招生人数有几百人,而实际上摇号的人数只有几十个,这不免让人心中生疑。如何确保摇号的真实性?如何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顾月华表示,去年江苏首次在全省范围内义务教育公民同招,全省6170所公办学校和592所民办学校的184万入学新生全部做到免试入学,达到了公民同招改革的预期。今年江苏招生工作具体有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免试入学。所有的纸笔测试、面试,变相用竞赛成绩、培训机构成绩,一律不能作为入学的成绩。

  二是免试就近。公办学校按照学区范围入学,民办学校按照审批地的区域招生。

  三是摇号。摇号主要针对热点的民办学校,要规范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直升初中和政策性优抚照顾对象招生行为,做到“应摇尽摇”。

  四是服务。要保证每一个孩子不因贫困和特殊情况而失学。江苏是流入地大省,要做好随迁子女的入学工作,推进残障儿童、留守儿童入学,也包括少量特殊需要的优抚对象。

  五是监督。去年,省教育厅设立了义务教育公民同招的监管平台,并要求各个市建立健全完善,强化全过程的监督。

新高考志愿填报关注三点不同

  6月25日至7月2日是高考出分后的填报志愿时间。新高考志愿填报实行40×6高校志愿组,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方式原则,新方案比起老方案有哪些改进和不同?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党委书记袁靖宇回应,新高考方案跟08高考方案在志愿填报方面有三点不同。第一是批次不同,08方案是本一本二方案,新高考直接会同到本科方案;第二是志愿填报方向不同,在08方案本一本二批次均可以报考8个专业,新高考最多填报6个专业;第三是填报的单位不同,08方案填报的单位是院校,新高考方案填报的单位是院校专业组,最多的要填40×6。省教育考试院已经开发了高考志愿填报系统,考生可以根据选科组合、拟定的院校、优先考虑的城市等等进行筛选,系统可以提供范围。在前期演练中,系统效果是比较好的。

  另外,根据现行方案,专业调剂只能在院校专业组内进行调剂。袁靖宇提醒考生研究已填报的院校招生章程,了解专业的体检要求、学费要求,防止因填报不准确被院校退档。

  如何准确把握影响填报志愿的因素?袁靖宇表示,影响填报志愿的因素,包括国家的需要,个人的兴趣特长,未来升学或者就业的预期,未来专业的发展,以及高校专业的排名等等。考生应树立“适合自己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理念,统筹考虑城市专业排名以及院校声誉度等因素;掌握一般的推导计算方法,以往院校专业的排名依然对今年的志愿填报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链接>>>

江苏启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推进周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5月25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江苏省“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系列宣讲会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推进周启动仪式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举办。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飙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以“青春逐梦拥抱阳光”为主题,面向中学生、大学生、家长、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讲和专题培训,目的是通过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共同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良好氛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推进周同步在全省5个示范基地启动,全省百余所高校开展了心理情景剧、心理嘉年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葛道凯指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将心理关爱作为教育厅为民办实事四个重点推进项目之一,综合施策,协同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省教育系统要在继承宝贵经验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着力研究心理育人导向、心理育人体系、心理育人队伍、心理育人环境、心理育人责任等方面的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以创新引领工作新发展,进一步推动全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广大同学做好自己身心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与会领导参观了南京师范大学“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现场,为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宣讲团高校教师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中学教师代表镇江崇实女子中学夏春娣、学生代表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邢秀梅作了发言。

标签:填报;教育;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