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
2021-05-24 21: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衍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陈衍晖为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更好满足居民消费新需求,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日前,我省印发《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结合我省发展实际,在政策取向、制度设计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鼓励新型消费企业全面融入国际市场;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短板,培育建设新型消费载体,支持南京、苏州、徐州、无锡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3年,我省新型消费供给体系建立健全,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消费体验和品质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服务”消费模式得到普及应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对促消费、稳就业、扩内需的支撑进一步增强。

  到2025年,培育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区域消费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及具有良好示范引领效应的标杆和龙头企业,“互联网+服务”消费更加成熟完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新型消费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有序发展在线教育,推进江苏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促进名师空中课堂、城乡结对互动课堂、网络名师工作室常态化按需应用,支持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

  积极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打通互联网诊疗、在线审方、医保在线支付、电子处方外配、药品配送等全链条服务,推广慢性病长期处方送药到家服务,支持药品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企业发展,鼓励药品零售企业拓展线上业务。

  深入发展在线文娱,支持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电影院、剧院等传统文娱业态搭建线上运营体系,引导数字出版产业和网络视听产业集聚发展,鼓励数字精品内容创作生产,加快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区域中心等数字传播平台建设。鼓励发展智慧旅游,加快推进全省旅游资源数字化,创新旅游消费场景,丰富和优化“云”上旅游产品供给,加快建设智慧旅游景区,打造一批标志性智慧旅游目的地,鼓励通过“苏心游”等云平台,加大旅游产品线上营销力度,积极培育旅游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热点新模式。

标签:消费;消费中心;发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