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
2021-05-24 21: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5月24日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南京市雨花台区紫荆广场举行。本次宣传周围绕法规宣贯、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和化妆品安全使用常识的宣传重点,督促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使用化妆品。

  活动现场,医疗机构药品专家对消费者常见的化妆品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江苏10家企业代表对化妆品质量安全做出了承诺,严格遵守《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化妆品第一安全责任人制度、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索证索票制度等,确保所经营的化妆品渠道正规、标签合规、产品合法,不做虚假和夸大宣传,不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维护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启动仪式后,全省还将开展“爱肤日”、安全用妆进医院进校园、网络公益培训、实验室和生产企业开放日、科普大讲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等线上线下活动。

  江苏是化妆品产业大省,化妆品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三,既有国际知名企业,也有本土品牌。随着化妆品消费市场的不断发展,各类化妆品层出不穷、品目繁多,不仅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也给监管工作带来了挑战。据悉,去年,南京市共处理化妆品投诉举报107起,立案26件。

  今年1月1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提高了对化妆品经营企业的要求和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进一步规范了化妆品市场经营行为。1月21日,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就针对吾悦广场内某商家销售无任何中文标识的进口化妆品一案进行了处罚。这也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南京开出的首张罚单。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检查过程中存在最多的问题就是标签标识问题,特别是在进口化妆品这块,条例中要求进口化妆品必须要有中文标识,且中文标示的内容需要和英文标识保持一致。但我们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商家销售的进口化妆品,因为渠道等原因只有英文标识,没有中文标识。”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张亚军告诉记者。

  她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渠道,要注意化妆品的标签标识,并向商家索要票据,一旦发生问题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一些消费者在使用化妆品时会出现过敏反应,使用新的化妆品前或更换化妆品时,可以先在耳后或手臂内侧测试,如果没有出现过敏反应,再在脸上进行涂抹,如出现过敏反应须及时就医。”

标签:化妆品;南京市;进口化妆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