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蚕桑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2021-05-23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5月22日,江苏省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议在素有“中国茧丝绸之乡”、“中国湖桑之乡”的海安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全省紧紧围绕“现代精品蚕桑”产业定位,坚持“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大县推动、新型方式促动”,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蚕桑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2020年,由于产业定位精确,转型升级有力,全省蚕桑茧丝绸产业经受住了新冠疫情考验,较快地从疫情不利影响中恢复过来。全省桑园面积总体呈动态平衡状态,生产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四,优质蚕茧占总产量的比例和亩桑综合经济效益均为全国第一。

  蚕桑产业是传统经典产业,也是绿色生态产业,更是高效富民产业,得到各级政府重视。近年来,各地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大县推动、新型方式促动”,有效促进了蚕桑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我省将围绕“三稳三提”(即稳面积、稳发种、稳产量和提质量、提效益、提竞争力)发展目标,推进蚕桑生产规模化、特色化、融合化,绿色化、科技化、市场化“六化”同步,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加强优良品种选育,发挥蚕桑“芯片”作用。蚕桑品种是蚕桑茧丝绸全产业链的基础,是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我省将加强蚕桑品种的培育创新,通过实施省级蚕遗传资源保护利用项目,加强新品种研发,培育出适应不同市场需求的特色性、功能性新蚕品种。

  提升蚕种市场竞争能力,加大蚕种生产基础设施的投入和扶持,重点打造“育繁推一体化”的蚕种生产企业,努力提升江苏蚕种产出能力。加强《江苏省蚕种管理办法》宣贯落实,不断提升蚕种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蚕桑产业是种养结合、兼具经济生态双重功能的绿色高效产业。今年,我省将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省力化、绿色化技术引领,提升产业生态可持续发展水平。突出省力化技术集成,重点推广运用蚕室温湿度自动控制、标准化养蚕大棚、切桑机、轨道给桑、自动上蔟和自动采茧机等,省力化、自动化、智能化养蚕设施装备。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琼)

标签:蚕桑;蚕桑产业;蚕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