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长江商业银行: 扎实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速 助力“六稳”“六保”
2020-07-28 11: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沈小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沈小进)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江苏长江商业银行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各项要求,注重发挥地方法人城商行的作用,进一步下沉客户定位,扩大服务覆盖面,提高办事服务效率,全面提升疫情期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较好地发挥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六稳”“六保”中的作用。

降低门槛,无缝对接,支持稳岗稳产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几乎所有人的节奏。一直在无锡市为建筑工程公司提供劳务用工的杨先生,也被这次疫情“冲”得有点发蒙。

他目前手下管理着300多人,其中有200多人是固定跟着他的,还有100多人是为了一个大工程临时招募来的。疫情发生后,工程停了数月,但300多号人的生活费还要照发。到了4月,工程虽然复工,但杨先生手头现金流却有点接不上趟,连发当月工人的工资都有些困难。由于杨先生并未领取营业执照,通过银行贷款补充资金也面临了重重阻力。

正在这时,江苏长江商业银行无锡分行的客户经理王云星找到了他。王云星已经跟踪服务杨先生大半年,了解到杨先生现实的难处后,凭借杨先生提供的相关合同,向他推荐了复工应急信用贷。两天不到,一笔30万元的贷款资金就审批到账,杨先生的眉头顿时舒展开来,连连向王云星道谢。杨先生说,“当时,工人已经上岗,有了这笔钱应急,一下子就周转开了。”而在王云星看来,杨先生背后是300多人的生计,“就业是天大的事!”王云星说。

到蔬菜配送服务公司实地调查

客户经理上门讲解金融产品

“保居民就业是‘六稳’‘六保’中第一位的要求,小微企业作为吸纳居民就业的最重要的力量,受疫情冲击也是最明显的,”江苏长江商业银行董事长朱惠健说,“我们从疫情一开始就要求全体长江人都要深刻理解当前这场疫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全力以赴支持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稳岗稳产。”

泰州市的江先生经营着一家拥有300多名工人的服装生产企业,从事服装代工,拥有来自国外和国内多个知名品牌的订单。新冠疫情发生后,虽然开工较晚、出口受阻,让江先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但他没有放弃,而是积极自救,一方面转产口罩,另一方面多方奔走获得了一批新的商超订单。“新冠疫情影响下,各行各业都难,但300多号人靠这家厂子吃饭,再难也要撑下去!”江先生表示。

早在5年前,江苏长江商业银行就为江先生发放了2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4月25日是最新一期贷款到期的日子,而前一天,江苏长江商业银行客户经理熊小燕早早就挺着大肚子来到江先生的厂里,协助江先生办好了新一期的贷款手续。

调研服装行业金融需求

今年30岁的熊小燕,2019年怀孕后经历了一段十分惊险的日子,以致于不得不请假50多天保胎。胎儿稳定以后,她就立即返岗工作。哪怕是在疫情管控最严的2月,她也是和同事们一样到期上班,上门为小微企业服务。早在江先生的贷款到期前1个月,熊小燕就已经与江先生取得了联系。她提前上门调查、走审批流程,让这笔贷款得以无缝对接。

“每一个小微企业背后都有很多个家庭,我们做的事关乎小微企业的生死存亡,关乎这些家庭的生计”,熊小燕说,“转贷续贷必须快,只有做到无缝对接,才不会影响小微企业的运转。”6月初,虽然已经越来越临近预产期,但熊小燕还是和其他客户经理一样,坚持上门服务小微客户,直到5日孩子出生。

 

 

挺着孕肚为客户提供金融支持

 

主动服务,跟进需求,助力保障民生

在泰州市区经营一家私房菜馆的马先生,在这场新冠疫情中也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去年,马先生看着菜馆生意红红火火,用几年的积蓄高高兴兴地买了一套房子,但一场新冠疫情,让马先生家的生意至今没有完全恢复过来。5月底要付新一年的房租了,偏巧,近期菜馆所在的街道又在修路,虽然有一些固定的客户,还能维持周转,但每个月厨师、服务员的工资支出一分都不能少,这一下子让马先生一家压力倍增。

就在马先生一家愁眉不展时,江苏长江商业银行客户经理于瑶找上门来。这位曾经的食客,了解到马先生的燃眉之急后,帮他申请了复工应急信用贷款。很快,15万元的贷款到账,房租有了着落。于瑶说,“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餐饮行业也是民生行业,疫情影响只是暂时的,在他们最需要资金的时候,我们有义务及时提供服务。”

同样在宿迁经营餐饮行业的孙先生,2019年开始涉足社区蔬菜生鲜零售配送。疫情发生后,孙先生的餐饮生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蔬菜生鲜配送生意却一下子火了起来。今年3月,已经在长江商业银行贷款3年多的孙先生得知该行新推出了复工应急信用贷,立即向客户经理陆威提出再贷一些款用于扩大社区生鲜配送生意。一笔30万元的信用贷款很快到账,孙先生利用这笔资金又新开了2家社区店,又创造了十多个就业岗位。5月17日,是孙先生在长江商业银行的20万元担保贷款到期的日子,但他却丝毫没有感觉到贷款到期的压力,因为早在4天前,陆威就已经帮他做完了续贷手续。孙先生说,“新冠疫情期间,生鲜配送需求量大,我们一直坚持低价、便捷配送,所以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加上长江银行的支持,让我们更有信心也更有能力做好社区生鲜。”

“‘民以食为天’,疫情期间,我们始终引导小微金融服务团队重点对接抗击疫情相关的医药卫生、食品批发零售等民生行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行业,根据需要及时给予信贷支持”,朱惠健说,“我们认为,保障基本民生,不只是政府的事,金融机构、社会各界都应当参与进来。特别是金融机构,应当及时为关乎民生的重点行业输送信贷资金,这是我们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更是政治责任。”

及时响应,加速运转,真心服务制造业

2019年,何先生从外地来泰州开办了一家小型模具工厂,配套生产成型模具。最多时,工厂有数十名工人。疫情发生以来,由于订单减少、外地工人暂时无法返岗,因此迟迟没有复工。3月下旬,何先生的工厂复工,十几名工人陆续返岗,生产渐渐恢复,但资金周转却又成了难题。由于何先生是外地人,妻子也在外地,在泰州没有房产,在本地也没有担保人,咨询了数家银行申请贷款都迟迟没有下文。

5月8日,何先生看到江苏长江商业银行复工应急贷的信息,一番犹豫之后还是拨打了咨询电话。接到何先生的需求后,江苏长江商业银行很快为他分配了客户经理。不久,客户经理孟彤就与何先生进行了电话对接。5月9日是周六,但孟彤和风险经理还是一大早就来到了何先生的工厂收集资料并调查。5月12日,何先生就接到了20万元复工应急信用贷审批通过的通知。事后,何先生得知孟彤怀孕数月,4月份一直在保胎,专程电话向她表示感谢。对于客户的感谢,孟彤说:“肚子里的小宝宝让我得到的是血脉相承的幸福感,而能够帮小微企业解决现实困难,让我很有成就感,这是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

在宿迁创业一年多的小蔡,是位90后。大学毕业后,他回乡创办了一家制作户外公共设施的工厂,并通过阿里巴巴、淘宝等平台接单制作。疫情发生后,小蔡的在线接单量并未受到明显影响,但由于运输不畅、上游供货价格上涨等因素,还是让一直垫资生产的小蔡感到了压力。为了更好地推广自己的产品,小蔡计划购买“直通车”服务。垫资和宣传,都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今年5月,经人介绍,小蔡找到了江苏长江商业银行客户经理江岩,咨询是否可以贷款。江岩了解到小蔡的实际情况后,认为符合该行富民创业贷款申请条件,便向小蔡推荐了这款产品。经过调查、审批,仅仅2天时间,小蔡就拿到了15万元的贷款资金,解决了经营和发展的压力。

 

 

宿迁分行助力制造业复工复产

 

“我们每天都面对很多小微制造业企业,他们虽然是规模很小的市场主体,但却是维系产业链乃至基本社会生活的关键一环,保护好他们是‘六保’的重中之重”,朱惠健说,“面对他们的需求,我们必须及时响应,限时办结,为他们及时‘输血’,在疫情影响下活下来,活下去,保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这个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是我们地方小型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的重大使命,我们必须做好。”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江苏长江商业银行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36.01亿元,为1.4万户小微企业、三农主体和个体经营者提供了资金支持;专为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而推出的复工应急贷,已累计发放14.77亿元,受益小微企业达到5719户,其中信用贷款占比超过七成;截至6月末,江苏长江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有贷户数突破2万户,较年初增加3945户,增幅达到23.58%,充分呼应了监管部门增量扩面的要求,充分发挥了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小支农、金融普惠方面的主力军作用,也以实际行动为“六稳”“六保”提供了助力。

标签:疫情;长江;服务公司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