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助推“三个银行”打造
2020-07-19 18:50:00  作者:赵国才  
1
听新闻


红色引擎助推“三个银行”打造

□ 赵国才

2019年以来,东方农商银行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市场定位,围绕中心工作,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切实提升党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为打造品牌银行、标杆银行、上市银行“三个银行”战略目标装上红色引擎。

聚焦四个“着力”,把牢政治建设“定盘星”。一是着力谋划顶层设计。2019年10月,行党委根据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将支部建在片区上,设立10个片区党支部以及普惠金融、公司金融、运营保障、政工、风险合规、不良资产经营部6个机关党支部,选优配强支委班子,为进一步集聚资源要素、优化人员配置、降低风险内耗、拓展市场空间夯实组织基础。二是着力强化政治统领。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配套管理制度,把党的领导深深嵌入到公司治理方方面面。三是着力锻造人才队伍。2019年10月,结合德、能、勤、俭、廉五方面公开竞聘选拔125名管理人员,管理人员精简幅度达30.5%,中层干部平均年龄降低4.9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提升12个百分点,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激发。四是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开展领导班子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先进模范讲事迹、先进党员讲服务“四讲”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奉献意识。

紧握四个“抓手”,绘好党建业务“同心圆”。一是紧握以人为本抓手。明确中层干部、普通员工岗位准入退出条件、退出后的薪酬福利待遇、退出流程,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员工有机会有舞台,让有贡献的老同志能够平稳过渡,实现激励引导有政策、上下进出有规章、干事创业有热情。二是紧握合作共建抓手。与海州区委开展结对共建,15家支行行长任所在镇街党(工)委兼职委员,推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业务合作。与海州区政府、市财政局、省农担连云港分公司签订四方合作协议,为海州区政府推荐的种养农户及涉农中小微企业提供不低于3亿元的专项授信额度,打造政府引导、农担搭桥、银行主贷、企业受益“四位一体”惠农新模式。三是紧握创新驱动抓手。坚守“支农支小、做细做精”市场定位,围绕“客户”这个中心点,制度创新、组织创新、产品创新三管齐下,发挥前台牵引带动、中台助推平、后台支撑保障作用。四是紧握志愿服务抓手。近两年累计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家庭100余次,送去帮扶资金及慰问品价值50余万元,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资助24名贫困学生步入课堂。借助广场舞大赛、送戏下乡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持续开展移动金融课堂,将金融知识、产品和服务送进千家万户。

做好四个“引领”,注入高质发展“强心剂”。一是做好教育引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分层分批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轮训。二是做好标杆引领。围绕政治引领力强、发展推动力强、团结凝聚力强、廉洁约束力强,积极争创“四强”示范党支部,其中海州片区党支部被省联社党委授予“四强”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成为全省农商行系统首批30家获此殊荣的基层党支部之一。三是做好科技引领。启动智慧党建APP建设,依托基础数据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满足党务工作者、党员以及普通员工等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构建集党建动态、党组织活动开展、在线学习、资料查询、党建考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党建业务平台。推进“金融+非金融”有机融合,深化同地方政府、商圈合作,组织支付通道系统的对接、调试,推进智慧菜场、智慧景点、智慧停车等工程落地。四是做好文化引领。高质量引入第三方公司,开展文化、品牌、形象、空间等全方位企业文化策划项目建设合作,将党委意图充分体现在企业文化和品牌策划之中,将党建元素有效融入项目,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优化管理服务、助推改革发展方面的导向性和基础性作用,切实把企业文化和党建与群团文化、人才与人力资源管理文化、绩效文化与执行力文化、营销文化与服务文化、信贷文化与风险合规文化有机融合。常态化开展树标杆、塑形象、强创新、促合规等系列文化专题活动,将企业文化建设抓实形成生产力,抓细提升凝聚力,抓强迸发战斗力,发挥文化“润物细无声”的反哺作用。

确保四个“到位”,筑牢从严治党“防火墙”。一是主体责任压实到位。建立126名中层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动态更新,严格规范党员干部廉洁行为。与员工签订753份廉洁承诺书,发出《致干部家属一封信》126份,督促全行干部家属进一步筑牢家庭反腐防线。二是廉政氛围营造到位。配齐配强16个党支部纪检队伍,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案件警示教育,组织280名党员通过纪检监察考试。三是规章制度执行到位。制定完善《违规违纪人员责任追究操作流程》《廉政档案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履责意识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和案件办理质量自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工作机制,狠抓问题整改。四是违纪问题处理到位。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深入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加强对干部员工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责任约谈制度运用,对于问题易发多发、“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关爱提醒1人、批评教育2人、诫勉谈话7人。

(作者为东方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标签:党建;企业文化;抓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