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反洗钱工作难点及对策
2020-07-02 21:04:00  作者:农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李蕾 皋兴国 刘莹  
1
听新闻

尽管各大银行都按照监管需要创建了反洗钱监控平台,实施了信息智能监控、收集、选择等功能,但最关键的信息辨别、分析依旧需要靠人工处理。反洗钱数据员在茫茫的“信息海”中。难以迅速、科学地判別出有用的信息,容易产生“应付思想”,满足于“完成处理”,进而导致反洗钱工作依旧不能适应目前“风险为本”的检测需要。

优化反洗钱监控平台,实施系统自动化管理,银行应紧密配合监管组织,认真研究反洗钱情报与事例,并总结出发展规律,进一步调整与完善反洗钱监控平台;加速互联网建设,实现电子化信息收集的完整性、标准性、准确性;促进系统平台模块化结合,通过数据管理,令系统资源完全朝高风险工作倾斜,提升监控模型作用,减少无效人工辨别信息量,增加反洗钱的科学性。金融机构承担反洗钱义务,将其在业务经营过程中经办的超过规定金额或有洗钱嫌疑的金融交易信息报告给中国人民银行。

总之,基层银行应紧紧围绕反洗钱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严格执行人民银行和上级行反洗钱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反洗钱工作领导,不断完善反洗钱内部管理制度,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客户身份识别能力,进一步提高可疑交易报告质量,更加有效地预防和打击洗钱及相关犯罪,为维护社会公平和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农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李蕾 皋兴国 刘莹

标签:洗钱;监控平台;金融交易信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