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银行账户管理问题研究
2020-07-02 21:04:00  作者:农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李蕾 柳虹 陈璐  
1
听新闻

在企业银行账户施行账户许可取消后,人民银行已取消企业账户开立前的审核工作,简而言之账户的开立审核工作间接转向银行端。作为商业银行,面对企业银行账户许可取消的改革背景,应迅速响应、转变思路、转换身份,按照“由被动转为主动”的思路,开展账户管理工作。

一是全面完善企业银行结算账户内部管理要求,搭建监督管理、业务管理、风险管理等条线相互支撑的体系架构,落实企业账户开户前初步审核、柜面业务核对、银企对账复核、账户交易监测的操作流程,有效时间岗位间相互制约。

二是建立账户尽职监督检查制度,按季对分支机构组织企业银行账户业务管理、制度执行、风险防控大排查,针对几大类账户的开立流程、使用情况及撤销手续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

三是明确账户管理、账户开立质量重点监测的考核导向,不得盲目追求新开有效对公账户任务指标,忽略账户开立的有效性、真实性、合规性,通过提升有效账户考核起点,确保高质量账户的落地。对于出现账户类问题风险事件、案件的直接和间接责任人,均需启动问责机制、处罚到人。

四是扎实建立银企对账机制,确保账户分类、对账频率及对账覆盖率。对于信贷类账户、同业账户、高风险账户、久悬账户等应适当提高对账频次。通过定期、不定期进行账务核对,做好账户存续期间的可持续尽职调查,及时洞察账户资金走向,对于发现有可疑数据、违规操作的账户,应启动响应机制,做好全面倒排。同时通过建立完善的可疑交易监测模型,定期提取数据疑点,强化企业结算账户的监测力度,及时上报可疑报告,调整系统内客户风险等级分类。

农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李蕾 柳虹 陈璐

标签:账户;企业银行;监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