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应用前瞻
2020-06-15 20:17:00  作者:农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徐海军 冯旻  
1
听新闻

随着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壮大,区块链技术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已然成为互联网金融的热点问题。金融信用机制的重塑、金融服务范围的扩大及金融市场体系的完善都可以凭借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实现,其出现打通了互联网金融技术的瓶颈,实现了金融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强劲动力。

虽然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的服务范围、服务效率、服务质量都大幅提高,但仍出现许多问题和挑战,偏远山区、郊区的基础设施等不够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供给明显不足。由于传统金融机构的内在要求就是利润最大化,忽略了广大的中低端客群,导致部分贫困落后的地区受到了严重的排斥。此外,广大群众的普惠金融教育不全面,使小微客群害怕甚至拒绝与传统金融机构沟通交流,传统金融与普通小微客群的距离及信任问题也限制了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可得性。

区块链技术通过新型的网络协议把互联网去中心化的优势充分释放出来,为金融业务从传统的“一对多”的中心化模式向无中心模式转变创造了条件。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账户作为网络信用的基本载体,将成为实现普惠金融的关键环节。围绕账户形成的大数据将成为开展金融业务的基本依据,有效地解决了金融市场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另外在风险防控方面,基于其产生的信用记录,使风险管理的水平及效率大大提高。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尽可能减少金融业务的中间环节将成为金融创新的重点。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必将涌现出一系列去中心化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区块链带来的技术颠覆将对金融领域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农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徐海军 冯旻

标签:金融;互联网;金融机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