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跨境贸易 人民币结算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020-06-09 20:54:00  作者:农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查姗姗  
1
听新闻

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开始结算试点,迄今已经过十年的发展历程,在新时代如何又好又快地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仍然是当前国际业务发展需要迈过的重要关卡。农行南京栖霞支行通过深入辖内各类型客户进行专项调查,从辖内企业经营特点等多角度出发,研究和分析了当前发展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发展的机遇和难点,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从新时代南京栖霞支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面临的机遇来看,支行地处南京经济开发区,为本地区生产型跨国企业聚集区。支行服务的国际业务客户中年结算量超千万美元客户约15家,国外贸易结算量80%以上交易对手均为东南亚地区企业,其中跨境人民币占比仅为约4%。在当前国际贸易中,进一步推动引导客户尝试跨境人民币结算既能够帮助客户合理控制结算成本、规避潜在汇率风险,又符合支行服务的国际业务主流客户业务发展需求。

栖霞支行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有14个营业网点,服务大型跨境企业时间近二十年,在为客户提供优质结算服务、跨境贸易融资、外汇产品交易等方面都有许多成功的案例。当前,栖霞支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虽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但在支行国际业务结算总量中占比不大。从当前栖霞支行服务的主要国际客户结构来看,73%均为世界500强企业的在宁子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在国际结算贸易过程中,企业财务人员对于货币选择的话语权较小。

今年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落地的第十年,要以此为契机,依托当前的融媒体平台,对客户进行多渠道、多层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及贸易融资产品宣传。作为金融机构,应该积极依托自身的金融产品和大数据平台,为企业的发展主动搭建桥梁,提供智慧。应该通过国际业务、公司业务、运营管理等多条线协作,作为一级支行在发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同时,更注意跨境贸易人民币融资业务的发展,更注意依托于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跨境资金池等平台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综合产品的突破。与上级行实时反馈客户服务需求,通过协助上层跨境人民币贸易产品的优化,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农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查姗姗

标签:支行;跨境;跨境贸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