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企”欠税,直面问题好于推脱耍横
2020-04-23 11:14:00  作者:张东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张东海)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发布的欠税公告显示,一批本地知名地产企业欠下巨额税款。2.8亿、2.4亿、350万……数额不等却都不小。昔日明星地产企业成为欠税大户,个中缘由耐人寻味,而在面对媒体联系采访时,其回应态度更是令人遗憾。

有欠税企业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联系母公司,又被推说“不归其辖管”,对记者发过去的采访函也置若罔闻;有欠税企业办公室人员气焰嚣张,直言媒体可以“随便报”,态度蛮横,似乎“欠税有理”。不消说尽快履行责任、补缴税款,连直面问题的勇气、诚恳解决的态度都丝毫没有。试问,这样的企业,如何赢得客户和社会的信任和尊重?这样的企业,还能在市场竞争与时代大潮中行走多远?

欠税的背后,可能有经营困难的影响。但即便“囊中羞涩”,也须直面问题与困境,认真回应媒体与大众关切,并想法设法履行企业主体的纳税义务。何况经查询发现,有欠税企业母公司利用地产项目赚得盆满钵满,却没有钱交纳税款,实在令人费解。

欠税现象,折射出企业经营理念与核心价值观的“霉斑”——依法经营意识的淡薄以及社会责任感的严重缺失。纵览国际国内真正的明星企业及“百年老店”,无一不始终恪守尊重规则、创造价值、回报社会的法则。如果企业无视监管和要求,忽略媒介与公众的看法,很难在市场与时代中行稳致远。

激烈竞争的市场上,不乏嗅觉灵敏的机会主义者、阶段性的“成功者”,而那些真正能够引领行业并持续存活下去的企业,一定以创造价值、尊重顾客、贡献行业、回报社会为使命目标。顾客价值是竞争能力的源泉,行业大势是长期发展的空间,社会认可是生死存亡的关键。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欠税企业显然缺乏。欠税的作为,也给行业树立了坏典型。

房地产企业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此次欠税企业,其所开发的上水云锦、东郊小镇、星雨华府等楼盘,都给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公众关注楼盘,也有着对开发企业品牌的信任。希望欠税“名企”拾起责任心来,拿出对得起这份信任的行动,别让自己因为欠税出了名、坏了根。

标签:欠税;欠税企业;税款
责编:钱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