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提醒您:谨防非法“校园贷”
2024-03-13 13:57: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大学新生小美因沉迷网络游戏,花费大量资金购买游戏装备造成日常开销严重超支,苦于无钱生活周转的小美,偶然发现微信中有一位备注名为“学生贷”的陌生人请求添加小美为好友,“学生贷”告诉小美可以协助她申请网贷。小美没多想就按对方要求提供了个人资料,以高额利息先后申请了近2万元的贷款。一个月后,网名为“学生贷”的不法分子便开始以“催债”为由,迫使小美不断借新贷还旧债,短短两个月,欠款已近10万元,小美根本无力偿还。此后,恐吓短信接连出现在小美家人、同学、朋友的手机上,最终小美向警方求助。

  近年来,大学生超前消费的行为成为非法“校园贷”的温床,一些大学生受到社会攀比之风影响,产生急功近利、金钱至上等不良思想,不法分子将目标对准这部分大学生,利用大学生社会认知能力不足、防范心理弱的特点,进行短期、小额贷款营销,从表面上看这种借贷是“薄利多销”,但实际上不法分子提供贷款的利率是银行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大学生通过非法“校园贷”获取资金,易引发赌博、酗酒等不良恶习,严重的可能因无法还款而逃课、辍学甚至引发犯罪。放贷人手中持有贷款大学生的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等,对贷款人的个人信息十分了解,因此一旦贷款人不能按时归还贷款,放贷人就会采取恐吓、殴打、威胁等手段暴力讨债,对大学生的人身安全和高校秩序造成严重危害。

  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提醒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合理评估自身经济承受能力,拒绝过度消费、超前消费、盲目借贷等行为,培养文明健康的消费习惯。如有借贷需求,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远离非法“校园贷”。

标签:小美;大学生;贷款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