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银金租:融入科技创新发展大局 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2024-03-10 21:1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扎根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优渥土壤,苏银金融租赁公司(以下简称“苏银金租”)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强国战略,紧扣金融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开拓升级具有金融租赁特色的科创金融服务模式,汇聚金融租赁资源投向关键创新领域。自2015年成立以来,公司服务高新技术企业375户,投放金额172.91亿元;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7户,投放金额33.06亿元;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37户,投放金额13.64亿元;服务科技型企业454户,投放近85.02亿元;服务科创企业474户,投放金额93.2亿元。

强化组织保障,搭好服务科技创新“总框架”

  锚定重点,前瞻布局。长三角是国家科技力量布局的重点区域,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苏银金租立足区域市场主动作为,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聚焦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江苏“1650”产业体系,延伸科技金融服务半径,业务范围覆盖人工智能、低轨卫星、云计算、海工装备、智能制造、智慧仓储、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半导体、IT服务等诸多领域。

  秣马厉兵,专业经营。近年来,苏银金租不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科技金融发展规划、科技金融专业化经营等制度文件,从明确方针政策、简化审批流程、优化运作效率、落实保障机制等方面系统性提升服务质效。公司整合资源设立高端制造业务部、科技金融业务部等专营部门,着力打造既懂科创又懂金融的专业人才队伍,推出“融易租”系列产品,精准浇灌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公司有制度,部门有产品,团队有特色”的服务体系。

  考核激励,导向引领。公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完善科创金融考核激励和尽职免责制度,通过上调业务投放考核系数,鼓励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千人计划”及“万人计划”等项目投放。在经营计划、投放规模、考核指标和费用资源等方面予以更大力度倾斜,建立符合科创企业特点的融资租赁服务容错机制,提高对科创企业不良容忍度,有效激发和调动前中后台推动科创业务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力度保障科技金融稳健发展。

  深化研究,融智聚力。公司与南京大学合作成立“南京大学—苏银金融租赁联合研究中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围绕租赁支持科创普惠、科技赋能数智转型等重点方向开展研究并付诸经营实践,深入调研了解科创企业成长规律和风险特征,助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如今部分研究成果已投入应用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聚焦客户需求,选好服务科技创新“素材库”

  科创企业往往因创立初期主体信用不足、风险较高等原因面临融资难题。为切实解决企业资金之需,苏银金租充分运用融资租赁兼具融资与融物特色属性优势,摒弃传统“强抵押”思维,着眼企业成长全周期,针对不同周期、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科创型制造企业分类分层设计金融产品,满足企业设备投入、转型升级或抢占市场等多元需求,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针对购置新设备开展科研的“硬”需求,苏银金租开发出“科技租”产品,助力科创企业跑赢“首台首套”等成果转化的“起步一公里”。公司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全球能源装备市场巩固地位优势。该企业联合研制的国产抗台风半潜浮动式海上风力发电系统成套装备被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列入“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其所处的FLNG(浮式天然气液化装置)细分行业仅有三个国家(中国、韩国、新加坡)的四家公司可制造同类产品。公司与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助力解决我国军工航天领域高端材料“卡脖子”的难题。该企业生产的对位芳纶纤维是世界三大高科技纤维之一,此前国内90%以上市场份额被国外产品垄断,企业对位芳纶产品的投产将有助于打破国外垄断的局面。

  围绕重点产业链,设计“快捷租”产品,服务产业链设备制造商链主企业及其下游客户,在加快链主企业货款回笼的同时,打通下游客户融资的“最后一公里”,帮助链主企业快速抢占市场,实现双赢发展。公司支持某光伏行业整体方案提供商,实现其链主企业下游客户的融资便利,运用“快捷租”标准化的设备叠加标准化的服务方案,使整个服务流程高效便捷。

  公司还根据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不同需求特点,量身定制绿色审批通道,创新制定融资租赁方案,在额度、利率、期限等方面优化服务方案,不断提升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满意度。2023年公司落地首单分成租赁业务,创新采用“固定租金+浮动租金”支付模式,定制专属服务方案,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支持,有效提升了租金收取方式灵活性,实现了与客户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双赢局面。

耦合多方资源,建好服务科技创新“工具箱”

  苏银金租坚持多措并举,探索科创金融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升对科创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丰富业务产品资源。公司面向科创企业、小微客群,以“极简、极快、极美”的用户体验为目标,借力“互联网+”,形成批量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陆续推出包括“创e租”“科技租”“快捷租”“享e租”等在内的“融易租”品牌系列产品。及时根据客户需求迭代更新相关产品,全面提高服务质效。目前,公司在“科技租”线上产品实现对科创型中小企业全生命流程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更新完善,扩大科创企业的准入标准,调整科创企业行业准入限制,对于已在其他金融机构有存量的客户适度降低准入标准,并根据规则给予利率优惠等,通过优化产品谱系,扩大服务覆盖范围,提升专业服务水平。

  借力数字经济资源。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和“结算无手续费”的特性,能满足科创型企业资金结算规模大、时效要求快、安全性要求高、跨境结算需求等特点。苏银金租紧跟数字经济浪潮,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开展“数字人民币+融资租赁”业务,落地省内多地及北京、深圳地区的首单数字人民币租赁业务投放,以“数字+金融”的形式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融资渠道资源。去年,公司成功发行全国首单非银机构小微金融债券20亿元,募集资金已全部用于支持小微和普惠业务租赁项目投放,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及相关下游客户更是支持的重中之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苏银金租将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畅通“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不断完善与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以金融“活水”滋养科技创新,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添能赋力。

标签:服务;科创企业;科技创新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