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助力“苏”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耕“实”惠“民”廿八载 创新实干建新功
2023-06-05 19:3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一家银行的发展,熔铸了我国现代金融改革创新的基因;

  一家银行的壮大,见证了经济大省江苏引领风气之先、踔厉走在前列的征程;

  一家银行的成长,诠释了金融与国家战略互促共进、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使命和初心。

  这就是华夏银行首家外埠分行——华夏银行南京分行。1995年6月6日,该行在古都金陵扎根创业,迈出深耕江苏、服务江苏的创业步伐。28年,是浩瀚岁月长河中的惊鸿一瞥,而对该行而言,却是10227个日日夜夜的奋斗与坚守。

  风禾尽起,枝叶扶苏。目前,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拥有9家二级分行,67家营业机构,系统内率先实现设区市机构全覆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连续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

  固“根魂”而行大道:

  坚持党建引领,践行报国为民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发展的“根”与“魂”,这也是华夏银行南京分行一路成长的根本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旗帜鲜明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按照党中央、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和总行的各项部署,紧扣江苏战略发展主线,从聚力服务“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重点任务”等重大部署,到重点支持城市更新、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重点领域,到持续加大苏中苏北地区信贷投入,再到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的责任和担当。

  磨砺“学”字功,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通过讲好专题党课、开展系列宣传教育及集中学习交流等活动,营造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该行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领学活动,带动全体党员跟进学,扎实有序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等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将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金融实践,准确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金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找准自身定位、把握职能职责,为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贡献华夏金融力量。

  耕“本源”而重协同:

  紧扣首要任务,润泽江苏经济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

  紧扣服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持续深化“商行+投行”综合金融服务模式运用,整合各类金融资源,积极支持基础设施、交通水利、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重大项目建设,引流“华夏活水”融入江苏经济“万顷良田”。

  金融服务“敢首创”,是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的鲜明气质。去年8月,该行成功落地全国首单“长江经济带”港口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证券业务。“这笔业务的成功落地,为我们港口转型提供了高效率、低成本的融资服务,有利于盘活我们的存量资产,进一步促进港口企业能级提升和创新发展,具有广泛示范效应。”南通某港口经营企业相关负责人给予高度评价。今年2月,该行又落地全国首单“革命老区”红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业务,缩短了老区企业回款账期,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探索出以金融创新赋能革命老区振兴的新路径。

  遵循“智”胜之道,助力江苏制造向“高”登攀。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成立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小组并研究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强化体制机制保障,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和定价支持政策,大力支持“智改数转”、先进制造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2022年,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速37.59%,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速52.22%。

  缺乏抵押物,是众多企业融资路上一道“难过的坎儿”。高端制造企业江苏某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在快速发展关键期,因缺乏抵押物遇到融资困难。“是华夏银行南京分行鼎力相助,及时给予5000万元授信支持及更长期限更低利率的优惠政策,这对我们来说真是太解渴了!”该公司负责人说。针对有相同难题的江苏某永磁科技有限公司,该行不仅迅速发放1000万元信用贷款,还为其申报并获批科技创新再贷款金融工具支持。

  28载,写就一段段银企“双向奔赴”的佳话。南京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在科创板上市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企业董秘如此总结与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携手成长的历程:“我们由小到大、爬坡过坎的过程中,华夏银行南京分行一直陪伴左右,我们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的好伙伴。”

  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江苏秉承光荣使命。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全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四保障六提升”行动,主动服务江苏“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聚焦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6个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在产业链、细分领域中服务“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深耕主流企业上下游、股权链、项目群,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护“绿色”而厚底色:

  走高质量发展,扮靓“水韵江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用饱蘸深情的金融笔墨,点睛绿色之美,在“水韵江苏”绘就“绿筑美丽华夏”品牌图卷。

  俯瞰行业版图,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华夏银行始终走在前列,已建立了涵盖绿色贷款、绿色票据、绿色投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绿色理财、绿色基金等集团化、综合化产品服务体系,同时可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综合金融服务,是国内低碳时代浪潮中的绿色金融先行者。

  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积极践行总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业务管理和服务模式,设立绿色金融部,充分发挥世界银行转贷款、绿色金融债券、光伏贷等业务优势,加大“双碳”重点领域服务力度,努力将华夏银行“绿色金融品牌”打造成“金字招牌”。该行荣获2022年中国储能行业“十佳绿色金融服务机构”称号,连续两年荣获南京市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劳动竞赛“绿色金融示范团队”称号。2022年末,该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占比近24%,位于同业前列。

  近期,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充分利用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窗口期及总行“绿色贷款FTP定价优惠”政策,为响水县某新能源有限公司发放首笔碳减排贷款5350万元,带动年碳减排二氧化碳量1.8万吨。此外,该行还服务如东某交通公司、连云港某产业园等一批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低碳项目,重点支持盐城某光伏科技、镇江某轻量化汽车等一批绿色先进制造企业,助力区域绿色产业升级。同时,该行还在积极探索双碳数字化转型,以江苏省某纺织龙头企业为试点,探索物联网方式进行碳排放测算,为未来实现投融资企业的碳核算实践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未来,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将持续践行总行全面深化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金融发展战略,不断打造绿色金融新特色、新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践普惠而活“经络”:

  精准“滴灌”普惠,助力轻装前行

  “秤砣虽小压千斤。”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血脉经络”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基石,是江苏经济“基本盘中的基本盘”。

  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深入实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推出线上线下特色产品20余项,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强化信用产品服务、创新金融产品体系等多种措施,纾解民营、小微融资之痛,2022年小微“两增”贷款增速28.7%,实现了让“小块头”释放“大能量”。当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下降57个BP,办理延期还本贷款金额43.63亿元,自主减免20余项结算手续费,将服务担当转化为民营、小微企业“体感温度”。

  “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申请贷款和还款,太便捷了!”提到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的数字化供应链产品,不少企业负责人纷纷点赞。近期,该行对接江苏某工程机械公司融票平台,通过线上应收账款管理和保理融资服务的业务,实现了产业链内供应商融资业务的数字化授信、自动化放款和智能化贷后。项目上线不到5个月,发放数字化融资近100笔,实现总体融资额超1亿元。

  活水浇灌,助力专精特新企业由“科技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轨道交通电源控制设备和电气控制设备的专精特新企业,近期因订单快速增加,面临资金循环困境。华夏银行南京分行主动向企业推介了“专精特新贷”产品,一周内即向企业发放了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未来,该行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丰富产品体系,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融资路径,为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提供充沛活水源泉。

  “穿得上西装,下得了村庄”,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服务脚步深入沃野田埂,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在江苏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道路上,该行持续加大信贷支农力度,运用惠农贷、农担贷、城镇化建设贷款等产品,满足各类涉农主体特色化需求;积极参与“五方挂钩”帮扶工作,推动实施党建引领、产业融资等一系列“造血”“输血”行动,普惠涉农贷款增幅35.9%。近期,该行以100万元“惠农贷”信用贷款,为南京某农业有限公司化解了燃眉之急。

  走在前而建新功:

  永葆责任担当,笃定行稳致远

  金融是一个有生命力的行业,其生命力凝聚在与国家战略、实体经济互促共荣的道路上,也体现在温暖社会民生、滋养美好生活的服务里。

  捐赠书包、绘本和文具用品,一对一和小朋友进行涂色本着色练习……今年3月,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及辖内泰州分行分别来到南京江宁特殊教育学校和泰州市姜堰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温馨举动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心间。

  28年来,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熔铸血脉,永续“感动服务、情满华夏”文章。该行紧跟国家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文化人才强国战略,精心举办南京青少年科学博览会、“校长面对面”和“金陵非遗进华夏”等公益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青少年“根脉”。常态化开展阳光助残行动、爱心捐赠、义务献血,让自身发展与社会福祉紧密相依。大力开展老年人金融服务适老化改造,潜心让老年客群享受贴心便捷金融服务,以“零容忍”姿态维护老年人金融权益,7家网点荣获“2022年度江苏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适老网点”称号。

  辉映“可持续 更美好”品牌理念,将金融服务化作滋润美好生活的阳光雨露。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坚持“智慧金融,数字华夏”战略愿景,持续加大与财税、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合作力度,让智能化、便捷化金融服务走进社会生活。为更好地满足人民多元化金融需求,该行聚力打造财富管理银行,建立涵盖线上线下多场景的消费金融生态体系,全力相伴每一个家庭的美好生活。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是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责任所在,该行制定服务新市民工作方案,满足新市民创业生活等金融需求,为新市民铺好“就业创业路”、托稳“幸福生活梦”。

  企业文化是银行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本、制胜之策。28载风雨兼程,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永葆优秀文化的生命力和驱动力,积极践行“诚信、规范、高效、进取”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奏响“艰苦奋斗再创业”主旋律,充分激发干部员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活力动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散发光与热。面对不断变换的时与势,该行深植“稳健基因”,大力营造“合规护航,行稳致远”的良好发展氛围。

  高质量、创新干,走在前、建新功。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总行战略引领下,依托28年市场磨砺与丰厚积淀,不断谱写与国家战略、人民福祉、地方发展“双向奔赴”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标签:华夏银行;分行;走高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