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地传播新文化,西善桥风景独好
从“南京先生”到西善文化 ——
2023-06-02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宁 戴鸣蔚  
1
听新闻

  新石器时代的“太岗寺古文化遗址”、商周时期“黄家山古文化遗址”、中国最大最早最完整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画像砖……南京西善桥街道自古就是金陵文化重镇。近年来,西善桥通过“活化”文化根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一个个文化地标拔地而起,一座座“最美文化空间”建成开放,深得文化滋养的西善桥人,思想被文化创意照亮,精神为优秀文化引领。

  进入新时代,在西善桥这片文化热土上,文化创意精彩纷呈,文化产业优化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日益得到满足……人文荟萃的西善桥一路踏歌而行,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白家山名人铭园

  从一位先生到一个IP

  在“虎踞龙盘”的金陵城中,依山枕水的西善桥是一块宝地,不仅出土诸多文物,还有古金陵最著名的送别之地——始建于孙吴的“新亭路”;金陵四十八景中,这里就占据了十景。西善桥占地面积虽不大,但作为南京雨花台区“两桥城市更新改造”的主战场,它是一片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热土,南京市最大保障房片区之一的岱善润福城让其需要具备更多的人文关怀。

  如何带领街道进一步提升发展?如何让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安置居民产生归属感?

  西善桥街道在自身的历史故事里找到了答案。1919年,中国台湾马祖岛北竿乡瘟疫流行,当地大户周府的一位女眷染病严重,得知南京城南有一位医术高超的江姓郎中,便前往南京寻访。在当地瘟疫平息后,江姓郎中毅然决定留在当地为百姓治病。由于其生前并未告知姓名,当地人便以“南京先生”尊称,此后岛内乡民一直向其膜拜,直至今日。应马祖岛北竿乡民的请求,西善桥街道在2014年获得中央、省、市台办的批准,在梅山村兴建了一座纪念碑亭以纪念“南京先生”的事迹。

竹林七贤群雕

  而今,“南京先生”信俗已经成为市级非遗,如何活化传承“南京先生”的精神?一次偶然的机会,西善桥街道看到关于成都止一堂文创公司的报道,这是中国唯一以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及其获奖作品为核心IP进行全体系化系列文创产品开发、生产、销售的专业文化公司。公司负责人徐晓亮应邀前来南京,认真研读了西善桥当地历史和人文风貌的资料,“经过反复筛选,我建议率先孵化‘南京先生’这个IP,之后再考虑竹林七贤等内容。”徐晓亮告诉记者,该品牌本身具有极强地标性,极有可能把区域性IP转化成全国性IP,而且“南京先生”具有唯一性、排他性和不可复制性,便于记忆。

  “南京先生”品牌应运而生,通过活化“南京先生”历史文化根脉,基于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将历史、文化和商业三者有机融合。目前西善桥已推出“南京先生”酒、水、天然本草滋补膏、“善红”正宗古树红茶、十二花神茶等系列产品,品牌上市以来产品已走出南京,走进北京、重庆、浙江甚至拉萨等地,半年左右已有600多万元的销售额,徐晓亮表示,今年突破2500万元销售额不成问题。

“南京先生”纪念碑

  从一只“风筝”到一座园区

  街道经济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我曾到上海一个电影产业园去考察,”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说,“仅1000平方米左右的楼层里入驻了3000多家电影公司,楼里却空荡荡的,没几个人,原来都在外面拍戏。”当听到这么一个“楼级”产业园一年的税收却高达10多个亿之后,徐立说自己忽然有了一个想法,那就是风筝——“那些在全世界拍戏的电影公司就像放出去的风筝,可线全牵在园区手里。”风筝的灵感促成了西善桥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园——9424电影工园的诞生。

  原来,上世纪50年代,西善桥镇东侧梅山地区发现了铁矿,1969年4月24日,梅山工程指挥部成立,这就是南京人熟知的“9424”。今天,这里已经形成以影视艺术为主题的产业与生活交融的综合性创意社区。

  为什么愿意在一个街道打造的电影产业园里“安家落户”?

  “在这里落户是真的感受到了街道的关心和支持,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想到的事情,街道上上下下,从书记到工作人员都来问我们哪里需要帮助,或者告诉我们可以申请什么样的补助政策。”苏纳影视文化传媒(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龙说道。该公司于2020年成立,恰逢影视业比较艰难的一段时期,林海龙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有日益完善的软硬件配套,也为我们企业提供了优质的营商环境。”影视剧的拍摄涉及场地等多个场景的交涉,让不少影视文化公司头疼的事情对于苏纳影视来说却不用担心,西善桥街道在职责最大范围内配合他们开展协调工作。林海龙表示,有了西善桥街道的“撑腰”,他对今年公司整体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9424电影工园”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2021年6月成为“南京影视文化公共服务中心雨花台区办事处”。西善桥街道影视文旅中心负责人郑磊告诉记者,截至目前,“9424电影工园”已吸引30多家知名影视文化企业落户,由本地影视文化企业参与投资或出品的电视剧、网络大电影、网络剧等影视作品共有70余部,其中约50部影视作品已上映。

  资源开采终有面临枯竭的时候,预计到2030年左右梅山矿区的存矿将开采完毕,届时梅山矿业将留下一个巨大的矿坑,而西善桥早在10年前就已谋篇布局,要在矿坑中“掘金”。

  怎么做?西善桥街道以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启动了“掘金按钮”——规划以矿坑为中心,西到河西鱼嘴公园、大胜关长江文化公园,南到三山矶,东到大石湖、牛首山,秦淮新河穿城而过的文旅新区。

  从一个好人到一群好人

  文化项目投入大、见效慢,西善桥一个街道为什么要“死磕”文化?

  归根到底,还是源于街道的实际情况。曾经,西善桥岱山保障房片区人员结构复杂、居民缺乏归属感,以致风险隐患密集、治理难度棘手。而今,西善桥街道上下充满着的是“仁与善”“智与行”。由52幅名人名言书法作品组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引导居民崇德向善、明德惟馨;以阅读涵养心灵,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初见知旅共同体同时荣获江苏省首批“最美公共文化空间”;以独具魅力的乡土文化为“芯”,根据“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画像砖活化而来的“竹林七贤”群雕,并以此建成的“白家山名人铭园”,成了老百姓文化休闲的“主场”。

“南京先生”纪念碑

  西善桥在历史活化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远——组织举办西善民歌节、岱山新市集、无车嘉年华、西善赶集文化论坛,为岱山民众编织了融传统与现代元素为一体的文化纽带。其中,“岱山新市集”成功入选2022年南京特色消费场景,西善桥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的岱山新庙会客流量平均每天能达到14万人左右,接近夫子庙灯会的一半;集市上“后备厢市集”达到了60多辆车的规模,在南京也首屈一指……

  用文化服务群众,文化涵养也让西善桥人面貌一新。江苏公安唯一一名二十大代表崔圣菊,来自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西善桥派出所;生活在永盛社区的辛福,创办了残疾人托养机构,筑爱八年用心助残;退休理疗师刘天乐在辖区各中小学提供心理援助服务……这虽然是西善桥推出的精神文明创建品牌“一起做个好人”的点滴事迹,却引发了西善桥街道上下并肩偕行、逐梦未来的时代共鸣,强烈的文化归属感激起大家心底最深沉的思念与认同。

岱山新市集舞蹈展演

  “从1919年的‘南京先生’到今天老百姓可知可感可用的‘南京先生’系列文创,再到‘一起做个好人’,文化创意活化了历史,让‘南京先生’与今天的‘西善好人’有了古今辉映。”徐立说,“如果把‘一起做个好人’延伸为‘跟着南京先生一起做个好人’,用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让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西善文化’会传得更广、行得更远。”

  记者 徐宁 戴鸣蔚

标签:先生;名人;南京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