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三举措推动法典精神落地生根
2023-06-01 20: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莹  
1
听新闻

  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南京市雨花台区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三篇文章,让民法典精神真正走到群众身边。

  一是抓实“学习篇”,寻求群众学法用法“最大公约数”。发挥表率作用,站位高远。通过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议等形式,邀请法律顾问为“关键少数”专题讲解民法典知识67场次,进一步深化对民法典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提高理解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举办专题培训,深刻领悟。组织1315名“法律明白人”、208名企业管理人员代表集中观看“金陵法治惠民大讲堂”,集体收看“民法典和企业经营”主题讲座,领会企业从事经济活动时的权利义务关系和依法维权措施,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提高“法律明白人”和企业管理人员的法治素养。完善工作机制,浓厚氛围。制定《雨花台区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对指导思想、总体要求、重点宣传内容、活动安排等作出全面部署。区级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雨花司法”公众号、“法润江苏”等线上平台,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刻理解民法典。

  二是抓好“宣传篇”,描绘法典宣传教育“最大同心圆”。区街两级联动,聚力齐发力。组织89名政法网格员、52名优秀律师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宣讲团,深入基层,广泛开展民法典“六进”活动,为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及社区居民系统讲解见义勇为、合同履行、民间借贷、相邻关系、个人隐私保护、侵权责任等社会公众高度关心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持续掀起宣传热潮。线上线下推动,走心更入心。利用72处宣传栏,张贴民法典宣传画936幅,悬挂横幅148条,充分发挥“雨花司法”线上载体作用,推出“民法典宣传月”专栏,推送普法微视频19部。开展民法典宣传月专项线上答题活动,累计吸引15000余人次参与,让民法典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干部群众互动,用心更用情。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参加新林社区“美好生活·法典相伴”广场宣传活动,深入“18法律广场”,聚焦群众日常生活,将抽象的法律条文形象化,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激发广大群众学法热情和守法自觉。

  三是抓牢“贯彻篇”,探索核心重点工作“最佳结合点”。精心谋划,调研指导促走深走实。贯彻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精神,将民法典宣传纳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机融入平安小区示范点培育、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改革创新、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全区36家机关部门开展各类民法典宣传活动128场次,再次掀起学习贯彻民法典热潮。精耕细作,服务为企促健康发展。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合规教育进企业”“民法典进企业”等专项活动,为75家大中企业宣讲企业营商环境现状、企业与职工劳动关系、合同签订履行、涉诉纠纷解决途径等法律知识,“一对一”建立司法服务需求清单,剖析企业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精准发力,以案释法促习惯养成。将民法典宣传和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有机融合,为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分批次开展民法典知识宣讲,重点讲授劳动争议和交通事故责任,教育警醒社区矫正对象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结合具体案例分析道路交通事故及形成原因、责任分担、赔偿顺序,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戴莹)

标签:法典;宣传月;社区矫正对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