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艺术中心揭牌亮相:探索品牌体系化和产业多维化之路
2023-05-30 15:12:00  作者:张梓扬 陈煜  
1
听新闻

  长卷尽染运河水,长袖一舞青绿容。5月25日,2023“运启江南”系列文化活动在苏州尹山湖美术馆举行。此次活动由苏州市吴中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办,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宣传部承办,苏州市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苏州市吴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

  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尤建丰和尹山湖美术馆馆长朱金风为“江南文化艺术中心”揭牌

  江南文化艺术中心揭牌亮相

  本次活动是第五届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分会场活动之一。活动内容丰富,包括2022 年“运启江南”大运河主题系列文化活动颁奖、发布2023吴中区文化数字化项目、醉美江南·秀、文化产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江南文化艺术中心揭牌仪式、“大运河遇上塞纳河”艺术展作品征集启动仪式、“运河十景”微景观体验活动等。

  在本次活动中,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尤建丰和尹山湖美术馆馆长朱金风为“江南文化艺术中心”揭牌。江南文化艺术中心,是一个融合文化、艺术、设计、生活美学为一体的综合基地,是一个集美术馆、美育课堂、商务中心、户外运动为一体的文商旅综合载体。这里既是一种文化艺术的全新业态,更是一种全新生活方式的畅想地。

  在这里,持续性探索江南文化与运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弘扬和传承好千年大运河文化已成为吴中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据尹山湖美术馆馆长朱金风介绍,美术馆每年都将举办“运河系列”美术作品邀请展,生动展示大运河畔的生态之美、文明之美、奋斗之美。为迎接“中法文化论坛”,该馆邀请了十几位法国艺术家来苏州实地看运河、画江南。近年来,还举办了“当巴黎遇上苏州——法国造型艺术协会艺术家邀请展”“国际运河对话——中欧艺术家邀请展”,展出了包含雷米·艾融、伊戈尔·彼特曼等众多欧洲艺术家以及马锋辉、闫平、徐惠泉等中国艺术家描绘的中国大运河、苏州运河以及欧洲运河城市风光等内容的美术作品。

  探索品牌展览体系化发展

  近年来,尹山湖美术馆以当代美术发展为前瞻,积极拓展渠道,加强与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及其他艺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美术馆之路。如通过建立和完善展览体系,加大专业板块内容和质量的提升;通过文商旅多维运营,提升综合影响力,形成了良性循环的造血模式。

  尹山湖美术馆现有四大展览体系已初见成效,即江南系列、运河系列、现当代系列、国际系列。

  与中国美协十年战略合作的“诗意江南——全国美术作品展”,四年来吸引了超万名青年艺术家积极参与。“诗意江南”也被苏州市委市政府纳入苏州最重要的节庆活动“江南文化节”的重点项目,业内外好评不断。

  配套大运河博览会举行的“运河系列”美术作品邀请展,吸引了国内外一大批艺术家参与。

  最受年轻人喜爱的现当代系列作品展,不仅能引发共鸣,还引发人们深度的思考。除了追求展览本身的品质外,还格外注重空间的打造,每个展都会邀请知名设计师做空间改造和展陈设计。2022年的“一幅画的诞生——北京画院画家作品展”,以“一幅画的诞生”作为策划切入点,向观众展示艺术作品的同时,以翔实的图文资料呈现了“一幅画”诞生的“台前幕后”。

  今年4月开幕的“时间三体:徐累的艺术”展览,展出了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徐累36件经典作品,创作跨度从1993年到2023年,展览开幕后在全国范围内引起积极反响,好评如潮,展览馆成为苏州一个网红打卡点。

  今年“五一”期间,“遇见毕加索的N个房间:毕加索抽象主义时期作品特展”开幕,这是尹山湖美术馆首次尝试“展览售票”模式,票务销售情况良好。

  艺旅融合相互赋能

  挖掘利用人文资源,推动融合向纵深发展。尹山湖美术馆依托政府资源和区域优势,举办了多场大型嘉年华、政府活动、新车发布会以及逾百场公共教育活动。

  艺旅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尹山湖美术馆成立了江南亲子露营体验基地、Yi·文旅创想空间、Yi·商务中心,公教品牌项目有艺咖·会客厅、Yi·学院、苏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等,依托品牌与资源优势,艺旅融合,相互赋能。打造的“江南文化艺术中心”则包含了产学研项目,如故宫培训学校江南分校、清华大学江南文化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江南乡村振兴工作站等,“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势头十分明显。

  尹山湖美术馆除将继续在专业领域深耕之外,还将在文旅板块产业化道路上聚力发展,在恢复与重塑、传统和创新、学术与普及、个性与公众之间寻找平衡,以高质量供给激发发展新潜能。

记者 张梓扬 陈煜

标签: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