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平台加速进军科幻剧
2023-05-23 14:16:00  
1
听新闻

  5月10日,主题为“高质量增长”的2023爱奇艺世界·大会正式举办。在今年的大会上,爱奇艺宣布改编太空歌剧式科幻小说《银河英雄传说》,同步推进超现实科幻武侠小说《间客》的剧版、动漫版开发,同时根据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改编的《球状闪电》定档于今年内开播。

  除了爱奇艺,其他的长视频平台也展现出对科幻题材的极大兴趣。

  2023优酷营销发布会上,优酷一口气官宣了4部科幻剧。时间再往前推,腾讯视频在《三体》临近收官时就高调推出了自己的科幻剧集矩阵,内容包括《三体ll:黑暗森林》、《三体》番外剧集《三体:大史》等改编科幻剧集,以及《元都》等原创科幻剧集。

科幻题材热度持续高涨

  按照《火星孤儿》最新的集数备案信息,该剧的单集采购价达到了1500万元。另一边,根据三体宇宙的招商PPT,剧版《三体》的单集成本1200万元,总体成本在3.6亿元左右。

  如此,站在“降本增效”和“盈利优先”这两大长视频的发展共识上,大举进军科幻剧集似乎并不明智。

  但硬币的另一面,“降本”并不意味着一味收缩内容投入,而是为平台提高对项目的判断力和找到增长的确定性沉淀更多胆识和方法论,从而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科幻世界》联合四川大学中国科幻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科幻网络文学白皮书(2022)》显示,科幻网络文学持续输出优质作品,不断斩获业内重磅奖项,IP相关产业链条日趋完善,科幻网络文学相对稳固的商业模式与健康有序的社区文化日渐成型。

  另一边,《2022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2 年,科幻作家异军突起,起点新增科幻作品 42080 部,同比增长近 70%。

  透过这些数据不难看出,科幻题材不但拥有优质且仍在提速扩张的广阔改编源头,显著的“年轻化”标签,而且在平台会员拉新留存和商业化上颇具想象力。

合作伙伴的选择至关重要

  科幻剧是值得培育的“摇钱树”,但从题材开发的角度看,仅靠平台一己之力必定会很吃力,由此必须要挑选合作伙伴,汇聚伙伴力量。

  具体来看,腾讯视频选择与灵河文化紧密携手。《三体ll:黑暗森林》的剧本创作已经完成,故事内容基本涵盖了原著的全部,只是拍摄还需要时间。

  除腾讯视频外,爱奇艺也向灵河文化抛去了橄榄枝——双方合作开发剧版《银河英雄传说》。

  在剧版《三体》声名大噪前,灵河文化在剧集市场上一直有相对稳定的优质内容输出,与爱优腾也都保持着合作。企查查APP显示,目前阿里、腾讯、爱奇艺分别持有灵河文化9.35592%、8.39595%、3.99999%的股份。

  与优酷分别合作《梦之海》《我们生活在南京》的七印象 、工夫影业也曾是最早一批“网剧新贵”中的代表,且背后都有腾讯的身影,只是相对灵河文化,两家近两年的市场影响力都显得逊色。

  七印象的拳头产品——与腾讯视频合作开发的《鬼吹灯》系列口碑虽有小幅回升,但距系列高光《龙岭迷窟》仍有显著追赶差距,同时公司参与出品的《纵有疾风起》《黏人俱乐部》等均未能制造惊喜。

  《梦之海》《我们生活在南京》对七印象 、工夫影业而言意义重大,无独有偶,百纳千成、中汇影视也急需《火星孤儿》《灵笼》去打开自己的市场想象力。

科幻内容改编之路还需探索

  尽管平台和影视公司“双向奔赴”,已经摆出了大干一场的架势,但这场以“科幻”为题的新一轮竞争能否出现惊喜还存在太多不确定。

  科幻剧集制作本身就充满变数,优爱腾芒四家目前公布的重点项目又多以硬科幻为主,而《三体》虽叩响了国产硬科幻剧的大门,但远不足以助推行业在硬科幻制作上形成真正完善和完备的工业化体系。

  事实上这些年爱奇艺也一直在探索技术与内容的创新发展,在2023爱奇艺世界·大会上,龚宇就特别提到了“虚拟拍摄”技术,透露爱奇艺去年就已经在2部剧中尝试使用虚拟拍摄。

  在摸着石头过河的《三体》取得成功后,科幻剧集的内容改编未必会轻松很多。如何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对繁杂的故事线进行取舍?如何用镜头语言表达文字奇想?如何有效平衡“科”与“幻”的呈现?每一部作品都有自己的“路”需要探索。

来源:南京文化产业协会

标签:科幻;爱奇艺;网络文学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