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睢宁公安创建现代警务实战体系
2023-05-17 2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苏建 龚秋烨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以“情指行”一体化作战体系为牵引,进一步深化机制改革、完善制度体系、整合力量资源……江苏省睢宁县公安局严格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职能要求,率先探索建立起科学高效的现代化警务实战体系,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安稳定。截至目前,全县有效警情、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2.3%、23.7%,社会治安满意度达到98.6%。

高位谋划,打造一体化实战中枢

  为进一步打破警种部门壁垒,重构实战化职能体系,睢宁县公安局高标准建设“情指行”一体化作战中心,制定出台《关于以“情指行”一体化实战体系为牵引全面贯彻落实“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要求的实施方案(试行)》,细化“主战、主防”职能清单,重点打造以一体化实战平台为牵引,以融合侦查中心、基础管控中心等实战化中心为工作载体,以巡逻防控专班、案件侦破专班等八个实战专班为行动力量的“一平台+三中心+八专班”警务运行机制,推动全局整体指挥架构扁平化、智能化、合成化。

  “我们以巡特警、交警、城区派出所及机关单位作为主体,加大夜间巡防力度,建立了分时段、分区域、有重点的新型立体化巡防体系,全县夜间违法犯罪警情下降近三成。”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陈兵介绍。

  同时,睢宁县公安局积极打造大闭环监督体系,自主研发“警捷办”平台,与“速来办”平台、“12345”热线等直接对接,抓好“快速办”“督促办”“重点办”“深入办”四大环节,各类工单办结率、满意率分别达到98.3%、98.9%。

减负挖潜,推进基层警务提质增效

  针对一线派出所民警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局面,睢宁县公安局研究制定《执法办案管理实施细则》以及派出所主防任务清单,改革派出所执法办案勤务模式,明确派出所承担4个方面47项主防任务,进一步厘清派出所与警种间职责界限,真正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管控治安要素和防辖区发案、防安全事故等管理防范上来。

  此外,睢宁县公安局充分调动起社区、楼巷长、网格员等社会资源力量,构建“党建联盟”,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在城区成立平安义警工作站,目前已招募2万余人,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缓解基层警力不足压力。

  “以前一名社区民警最多时竟承担近80项职责,现在职责清晰,各司其职,执法效率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也上去了。”睢宁县公安局睢城派出所所长刘斌介绍。

  大力推动基层警务融合发展改革。睢宁县公安局在城区施行“两队一室”警务模式,在乡镇实施“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新模式,在官山检查站打造“四站合一”省际防控阵地,通过党建引领,将警力混编成组,共同开展相关勤务。李集派出所作为最早实施“三位一体”的派出所,近三年数据显示,辖区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交通违法警情、火灾警情均同比下降两成以上,破案率同比上升42.7%,农村道路交通秩序和辖区社会治安状况明显改善。

  据了解,早在2021年3月,睢宁县公安局即联合检、法、司三家单位成立刑事案件速裁中心,突破原有诉讼思维,打造对所涉罪行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案件进行快速审理的全新审理模式。

  “最大限度杜绝民警办案久拖不决、压案不查等执法问题,并实行办案积分制及执法错误计分制度,促进民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运行以来,通过‘刑事速裁’公诉成功人数占同期总公诉数的六成以上。”公诉专班负责人刘克介绍。

智慧赋能,大数据深度融合应用

  目前,睢宁县公安局民警已全部配备移动警务通,基层一线民警还配备4G、5G执法单兵设备,一线执勤车辆配备移动图传设备,直接赋能接处警、执法办案、社区警务、单位管理等日常警务工作。

  睢宁县公安局持续深化智慧技防建设,科学运用结构化相机、电子围栏等智能感知设备,打造“人、车、物、证、码”多维感知体系,为社会治理的基础信息采集、侦查破案、治安管理和服务群众提供有力保障,真正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痕”的“全时段、全方位、无盲点”管控。据统计,全县已联网公安自建监控11200余路,汇聚社会面视频27620余路。同时,积极探索开展无人机在警务活动中的实战应用,已完成全县221平方公里的三维地理信息采集和建模任务,覆盖县城主城区和各乡镇主要镇街区。目前,具有无人机21套,无人机方舱6套,各类挂载设备28套,无人机飞手28名。

  “我们的无人机已经对辖区12个社区进行测绘工作,实现辖区全覆盖。”睢河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琦利用无人机技术,对仝场社区情况进行定期更新完善。仝场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共有5个大型居住区,总户数4700余户,常住人口1.2万余人。“以前要想跑遍整个社区至少得花2到3天的时间,现在想了解社区基本情况,通过警用三维地理系统,在电脑上就能清楚掌握情况,简单便捷,节省大量时间精力,极大提高基层社区工作效率。”

  此外,睢宁县公安局广泛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工程建设,打造社区智能警务。通过在封闭小区安装智能门禁、车辆道闸、智能化监控等设备,实现信息采集、自动识别、自主登记、智能服务等功能,“全时段、全方位、无盲点”进行小区管控。目前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414个,惠及居民20余万,小区侵财类案件发案降幅超三成。

  刘苏建 龚秋烨

标签:公安局;派出所;实战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