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费增长需洞察Z世代消费习惯及趋势
2023-05-15 12:54:00  作者:李朔  
1
听新闻

  出圈为什么还是得依靠“Z世代”?

  近年来,文旅局长各种“卷”屡上新闻,足以看出各地对发展文旅产业是非常看重的。文旅局长们为何“沉迷”各类古装扮演?无非是获得流量,吸引游客,带动旅游。但是最终的结果却不尽如意,最后只是局长“出圈”了,并未真正带动本地文旅产业的发展。对比下来,淄博因种下对青年人友好的“因”,无意间收获了青年人的流量回报的“果”。引燃这个“核爆点”的是大学生,淄博三月初的客流仅仅是山东的大学生,淄博因势利导,进而在四月“引爆”全网全国,可见引领消费潮流的还得是年轻人。Z世代已经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其消费偏好都将重塑未来的市场格局。

  出圈为什么还是得依靠“Z世代”?

  近年来,文旅局长各种“卷”屡上新闻,足以看出各地对发展文旅产业是非常看重的。文旅局长们为何“沉迷”各类古装扮演?无非是获得流量,吸引游客,带动旅游。但是最终的结果却不尽如意,最后只是局长“出圈”了,并未真正带动本地文旅产业的发展。对比下来,淄博因种下对青年人友好的“因”,无意间收获了青年人的流量回报的“果”。引燃这个“核爆点”的是大学生,淄博三月初的客流仅仅是山东的大学生,淄博因势利导,进而在四月“引爆”全网全国,可见引领消费潮流的还得是年轻人。Z世代已经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其消费偏好都将重塑未来的市场格局。文旅消费新业态新场景要锚定“Z世代”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增强旅游供给的弹性,促进旅游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是“十四五”旅游业发展目标的核心,而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Z世代”消费者研究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根据同程研究院最新在线调研,作为新一代消费中坚,“Z世代”正在改变传统意义上旅游目的地概念,推动旅游业态创新发展。在国内旅游度假目的地偏好方面,“Z世代”青睐如北京、上海等拥有丰富文旅资源的目的地,以及如重庆、淄博、成都、长沙等在互联网世界具有较高人气的“网红”目的地。以前70后、80后想要旅游,可能会先通过携程、飞猪、美团、去哪儿网等在线旅游平台了解目的地信息,再预订机票酒店;而现在,随着小红书、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的普及,90后和00后可能在玩手机的时候偶然刷到一个视频,看到某个地方“好漂亮”“好想去”,当下就会在短视频平台下单,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还有一种新的趋势,就是当年轻人想去某酒店度假时,先去闲鱼上搜索该酒店,该平台聚集了一批利用积分、酒店VIP、长期协议等各类酒店优惠价格资源,年轻人可以在这里找到比主流平台更低的价格,享受高星低价的休闲旅游消费。

  Z世代的文旅消费不仅在分层,而且还在分圈层

  当下Z世代的文旅消费正在呈现各类分层趋势,比如有豪掷千金的滑雪一族,也有青睐更具性价比的特种兵一族。除了这些消费分层之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种趋势是分“圈层”。你爱你的“特种兵”,我爱我的“夕阳团”。

  有一群这样的年轻人,他们杯中泡枸杞,心中想养生,内心淡定成熟,不同那些热衷于网红打卡的年轻人,他们直接消费降级迈入老年旅游行业。而且,在老年团里,还能享受到“团宠”的待遇,偶尔合适的时候,还能有机会被安排次相亲,不仅和“特种兵”一样有性价比,还非常舒服。有的年轻人旅游的目的就是社交,而抢占夕阳团的这批年轻人就是为了避免和同龄人社交。当然,夕阳团吸引年轻人的另外一个点就是可以获得一段与众不同的体验。比如在上海,年轻人大概率不会去登东方明珠,但是报一个夕阳团,跟着大爷大妈们一起打卡下外地游客眼中的城市,反而会是一场特别的体验。 还是我们经常说的,你永远猜不到下一个流行会是什么?当7080后都用微信的时候,QQ反而成为年轻人聚集的地方,当淄博成为网红后,Z世代心里想,留给其他人们去打卡吧,我们正在发现下一个“淄博”。

  作者|李朔,上海文旅产业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年轻人;世代;出圈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