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翻唱红遍音乐圈
2023-05-10 09:53: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AI带来的立竿见影变化,已经开始影响到了音乐行业。

  前有陈珊妮用AI制作完成新歌《教我如何做你的爱人》,以假乱真到铁粉都诧异“怎么连唱歌时的换气声也这么逼真”;后有孙燕姿粉丝自给自足,B站上每天都有持续进化不断精进着唱功的“AI孙燕姿”在翻唱着周杰伦、王菲、张韶涵那些耳熟能详的成名作,动辄几十万次的播放量则证明当下这场“AI音乐”实验的热闹程度。

  对于文化娱乐领域而言,AIGC的价值也越来越明显。据赛立信媒介研究发布的《2023 中国在线音频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音频市场快速发展,2022年在线音频用户规模达到6.92亿人,月活跃用户超过3亿。而如今,越来越多的音频软件开始采用AI技术,如使用AI合成声音、音乐和语音的“虚拟歌手”等。

  如何用AI留住听众

  在B站搜索“AI孙燕姿”,从流行到摇滚、从周杰伦到伍佰,就没有“AI孙燕姿”掌控不了的曲风,粗略翻看已有几十首翻唱曲目,甚至还有网友正在为“AI孙燕姿”整理专辑。虽然AI翻唱技术在唱腔、技巧上离原唱还有一定差距,但音色已经基本实现完全复刻。满足了歌迷的很多遐想。赵雷的《我记得》与“AI孙燕姿”适配度极高,B站观看量达69.3万,点赞量2.6万,1.9万人收藏。

  来到AIGC时代,相比AI对话机器人、AI绘图或是一键生成短视频等非常直观的AIGC工具,音乐流媒体平台如何在听歌这件事上强化AIGC工具的存在感,是相当难度的一件事。

  网易试水AI音乐创作时间较早,2020年网易云音乐就有了AI编曲小工具,去年1月网易就推出了AI音乐创作平台网易“天音小程序”。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能够利用更好用的AIGC技术去支持独立音乐人进行创作,或许正应对了丁磊之前在财报电话会上提到的“未来将投入重金发力自制内容”。

  而另一边的腾讯音乐,上线了名为“AIGC黑胶播放器”的新功能,其也强调是国内首个运用前沿AI技术,通过文字、图片指令快速生成的播放器样式。

  AI音乐制作公司有了“限定辅助”

  虽然AI技术愈发成熟,但AI音乐的概念在大众眼中还是不够明晰,这也导致了许多人误以为AI音乐的目的就是彻底取代音乐人。理论上没错,但细究起来并非如此。

  例如OXYZ3团队,正在致力于打造“虚拟音乐世界”。听众可以通过这一AI技术“进入”音乐人的思维中,切实看到他们在创作时的所思所想。

  “我们在想一首歌的时候,脑海里是有画面感的,但是这个画面感并不是在音乐节或者live house上能呈现的。很多东西在物理世界不管花多少钱都实现不了。”但通过AI技术,观众能实现在音乐人的脑海中看演出。“可以将这个虚拟世界理解为一个纪录片、MV,或者其他有阅读性的影像。”业内人士表示。

  ChatGPT火爆全球之后,OXYZ3团队也精简了部分人员,“收集资料、素材的工作完全可以交给AI去做,我们的效率大大提升了。作为技术的利用者,公司强制要求每一个员工都要熟练掌握AI相关知识。”团队负责人介绍。

  但AI没有独立工作的能力,始终还是需要一个人去带领它。据了解,利用ChatGPT写代码的前提,是你得有一个读得懂代码的技术总监。否则,写出的代码无法使用,需要修改时,只能束手无策。

  而另一方面,AI音乐的本质,是通过各种算法对音乐数据进行分析与学习,形成审美相对确定的风格模型,然后基于用户的输入在选定的风格模型中进行内容生成。这些模型同样依赖人工去使用,并非是由AI去使用AI。

  以人工智能音乐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入学四川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周慕北介绍,歌曲AI音乐分为四个部分:词曲编唱。AI作词主要用到基于预训练的GPT-2语言模型,基于端到端的生成模型框架;AI作曲主要用到基于乐理规则的生成模型和机器学习;AI编曲主要用到基于乐理规则的生成模型;AI歌声主要用到端到端声学模型+神经声码器。

  她目前主要研究学习的是音乐信息检索MIR,比如音符起始点检测、和弦调性检测、节拍检测,对音频底层特征进行检测,再进行数据库的构建。“AI可能会使我们更加被动地接收音乐媒介信息。”

  换言之,即是用AI模型收集大众喜欢听什么样的歌曲,再利用这些收集而来的信息创作而成一个模型曲库,曲库便能源源不断制作成符合大众品位的新歌曲。

  国内AI市场,正去往光明未来

  在AI音乐成为“音乐人”前,它只能算作是一个搜索引擎,懂得技术、依循喜恶、能做会唱,但不具备独立工作的能力。那么,想要AI音乐更精细化运作,需要技术人才的引导。

  通过检索招聘软件发现,国内已经有部分公司征聘这类岗位。通常既要求计算机相关专业,对线上线下AI模型有所涉猎,还要具备一定的艺术鉴赏创作能力,对电影艺术、流行乐乃至古典钢琴曲、漫画素面等绘画艺术均有涉猎,属于复合型人才。

  在业内人士看来,AI音乐其实是在为游戏行业提供巨大帮助。游戏行业需要海量音乐充填游戏内容,音乐作为游戏画面的相关载体,需求量极大但要求并不算高。AI音乐的出品速度和处于中游水平的质感,能够完美适应游戏行业需求。

  过往AI在综艺节目制作的应用主要围绕舞台搭建、次元偶像、人工智能,如《2060》《跨次元新星》等。而今年已经能够看到更多元化与内容智能化的尝试,如在综艺《毛血旺》开始尝试使用ChatGPT撰写台本。另有综艺制作人士透露,当下的AI技术已经开始应用到节目拍摄当中,有待未来探索与揭晓。

  当AI革新正从互联网科技巨头卷入各个赛道,当AIGC撞上降本增效浪潮,这阵迅猛来不及躲闪的浪潮终将持续席卷,行业或将以月度为周期,迎接一场场技术的洗礼。

来源:南京文化产业协会

标签:限定辅助;音乐;孙燕姿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