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国家级推荐!玄武这5处入选!
2023-05-08 11:05: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南京共有11处文旅资源点入选,数量位居江苏省沿江地级城市中第一。其中,这11处文旅资源点有5处在玄武区。

  长江文明溯源之旅

  线路简介: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该线路以众多标志性文化遗址为载体,集中展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长江文明,让人们在探寻长江文明起源、发展脉络和灿烂成就的过程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

  在这条线路中,南京博物院、六朝博物馆入选。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位于玄武区紫金山南麓。1933年,在蔡元培先生的积极倡议下,南京博物院的前身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成立,至2013年已走过80年的光辉历程。目前,南京博物院二期改扩建工程已经结束,建筑面积85000平方米,展陈面积26000平方米,展出文物由5000件增至4万余件,呈现“一院六馆六所”的格局。

  “一院六馆”是南京博物院根据文物藏品的特点,在原有历史馆、艺术馆基础上,增设特展馆、数字馆、民国馆和非遗馆,致力打造一流的“综合性博物馆”。历史馆展示江苏古代文明历程;艺术馆按照艺术品的质地分类,长年展陈馆藏精品;特展馆重点展示引进的国内外展览和馆藏珍品主题展;非遗馆以动态的方式展示我省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民国馆重点展示民国首都风土人情;数字馆以网络参观和现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带给游客全新的古代文明体验。

  在科学研究方面,南京博物院充分发挥六个研究所,即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研究所、陈列艺术研究所、古代艺术研究所、民族民俗研究所、古代建筑研究所的作用,为博物馆学术研究与应用领域作出贡献。

  改扩建之后的南京博物院成为全国综合性最强并极具特色和影响力的大型博物馆,在拥有一流硬件的基础上,加大软件提升力度,正朝着集探索、发现、典藏、保护、研究、教育、服务于一体,具备举办各种展览和活动、普及科学知识的坚实基础,拥有深厚历史底蕴和鲜明特色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博物馆目标迈进。

  六朝博物馆

  说到南京这个城市,“六朝古都”好像是它的一个固定前缀,张口就来。但是除了那些文史专家,普通游客,甚至就是南京人,谁知道六朝古都到底在哪儿?六朝时候的南京又是什么样的呢?这些答案就在“六朝博物馆”中。

  六朝博物馆位于玄武区汉府街、东箭道以东、长江路以北,是中国展示六朝文物最全面的遗址博物馆,也是反映六朝文化最系统的专题博物馆。场馆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之子贝建中领衔的贝氏资深设计团队担纲设计,于2014年8月11日正式对外开放。

  在公元3世纪初到6世纪末,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六个朝代合称“六朝”。六朝建都南京,南京因此习称“六朝古都”。六朝时期的南京城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和古罗马城并称为“世界古典文明两大中心”。所以,博物馆展陈的核心主题是展示“东方大都会”的风采,内设《六朝帝都》、《千古风流》、《六朝风采》和《六朝人杰》四个展览。

  作为反映六朝文化最系统的专题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展有青瓷器、陶俑、墓志、建筑构件、石刻、书画等大量珍贵文物以及六朝建康城城墙和大型排水设施遗迹。走进博物馆一层大厅,除了彰显结构美和材料美的钢构玻璃天棚,南北平直墙面的贝氏“月亮门”,令人惊艳的还有地面上镶嵌在米黄石灰石板之间的78个玻璃窗,戏称为“满天星”。大厅有六朝的历代疆域图、历代皇帝的年号及在位时间等图文展板,10米长的大屏幕上还会循环播放一部时长15分钟的“微电影”《东方大都会》,带游客“梦回六朝”。

  博物馆展厅的设计中几乎没有实墙,而是用竹子、荷叶等植物置景进行隔断,再运用光影效果,使得馆内视觉通透、移步换景,而摆放文物的展柜也使用了不反光的玻璃,文物说明则使用铁艺雕花的铭牌。展厅设计主要凸显园林风貌。可以想象一下,游客在这座遗址上仿建的六朝房子里,坐在和六朝时期一样的坐塌上,听着六朝古音,欣赏千年文物,不仅可以有美的艺术享受,而且能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

  长江世界遗产之旅

  线路简介:长江沿线拥有风光旖旎的自然景观和巧夺天工的文化景观,为世界留下了无可替代的宝贵财富。该线路串联起众多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形成集灵山秀水与深厚文化为一体的世界遗产旅游长廊,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

  明孝陵

  明孝陵位于钟山风景名胜区内,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又因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其占地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

  2003年7月3日,明孝陵作为明清皇家陵寝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以及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明孝陵不仅对南京有着颇深的意义,对明清皇家陵寝的发展建设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明孝陵最大特点是建筑与地形地势的完美结合。建筑气势雄伟,工艺精湛,整体布局张弛有度,高潮迭起,其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和天造地设的山川形胜浑然一体,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天人合一”的理念,可以说明孝陵代表了明初建筑的最高成就,是中国陵墓建筑和陵墓文化的又一缩影,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建筑艺术和自然环境相结合的典范。

  另外,明孝陵陵寝制度承前启后、独创新规,为其后500多年的明清两代帝陵所沿用,在中国古代帝陵制度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地位。梁思成先生曾评价道:“明代陵寝之制,自太祖营孝陵于南京,迥异古制,遂开明清两代帝陵之型范”。

  长江都市休闲之旅

  线路简介:万里长江,奔流入海;千埠并起,因水而生。长江沿线城市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让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该线路以长江沿线城市的休闲旅游节点为载体,让游客感受都市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的相融相生。

  1800米长江路,1800年城市史。近十年,玄武以绣花功夫做深都市休闲文章,深度整合沿街人文历史资源和发达商业设施,探索出商旅文融合游娱购一体的发展模式,扩大文旅消费供给。在这条都市休闲之旅中,梅园新村历史文化街区。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也将成为其中两颗耀眼的明珠。

  梅园新村历史文化街区

  梅园新村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街区之一,由大悲巷(北段)、雍园路、竺桥、梅园新村(大悲巷南段)及汉府街5条历史街巷组成,涵盖一处国家级文保、一处市级文保以及多处区级文保建筑群。

  它是反映南京民国时期居住区的典型代表,可以说是现存民国住宅区规模较大、住宅形式多样、历史格局清晰、传统风貌比较完整、历史遗存较为丰富的地区,与梅园新村有历史渊源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周恩来、邓颖超等)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旅游价值。

  目前,梅园新村历史文化街区内共有文物保护单位4处,分别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办事处旧址、毗卢寺、白崇禧公馆旧址、黄裳故居;有37处历史建筑,如周恩来图书馆、民国住宅、民国独栋、双联别墅、民国联排公寓及汉府街37号民国建筑群等等;同时,梅园新村历史文化街区还包含了5条历史街巷,如南唐时期的竺桥、明代的汉府街、清代的大悲巷、民国时期的雍园街及梅园新村。

  近年来,玄武区对该街区持续进行科学规划、保护和利用,让越来越多的玄武人、南京人、外地游客可以在这里触摸玄武文化,领略历史文化名城区的魅力。

  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

  一条长江路,半部南京史。南京长江路总长1800米的道路,完整刻画了城市的风雨沧桑,淋漓展示着古都的气质神韵。长江路沿线分布有商旅文资源载体30余处,主要由景区、文博场馆、楼宇、休闲街区、星级酒店、大型购物中心构成,资源密集度居于全国前列。

  2020年,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建设上升为玄武的年度“一号工程”。成立玄武文旅融合发展联盟,推动沿线文博场馆夜间开放,引导商业综合体与景区景点互动互联,通过街边小品和城市家具实现景观连续……业态交叉渗透,产品跨界融合,一条长江路串联起“左手千年史,右手大都会”。2021年,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单公布,长江路榜上有名。

  强化内外双修,提质塑形。近年来,玄武区优化服务,融入创意,结合玄武“一城山水、十朝风尚、百花齐放、千年之约”文旅品牌,在长江路上形成了多元化的文旅体验打卡地,同时,放大高端城市商业综合体作用,强化文商旅融合发展,引入一线品牌、潮流首店,实施部分街区外摆,集聚人气、汇聚商机;强化博物馆联动发展,在成功组织博物馆夜间延时开放的基础上,增设动态社教活动,进一步放大街区吸引力,增强持续消费能力。

  近年来,随着街区夜间经济和假日经济的繁荣,玄武区持续植入文旅消费元素,放大文旅消费品牌溢出效应,拓展物理空间,让更多市民游客求新、求知、求乐、求美的城市休闲消费体验得以满足。

来源:玄武发布

标签:长江;明孝陵;长江路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