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大龙湖公安多点着力护航核心功能区
2023-05-10 20: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野 朱正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大龙湖分局牢固树立“细致、精致、极致”工作理念,精准发力、主动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聚焦‘金融集聚区初具雏形、核心功能区加快建设’发展形势,以实际行动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大龙湖分局局长魏斌说。

织密网络,全方位守护平安

  舞龙舞狮、非遗市集、房车展、光影秀……4月21日起,为期3天的第六届大龙湖风筝节如期举行,各种大型演出接踵而至。每一场活动中都能见到民警忙着疏导密集人群、指挥现场交通、维护现场秩序、热情服务群众的身影。

  “辖区地处徐州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是徐州市行政办公中心所在地,还有金融集聚区、奥体中心、文博园、淮海国际博览中心等各类会展以及京沪高铁等重点场所区域,地理区位较为特殊。”大龙湖分局副局长刘锋介绍,针对辖区经常举办各种大型活动的特点,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压实现场责任,倾心为群众提供救助服务,及时疏导现场人流与车辆,搭建全时空、立体式、快捷化的安全防控网。

  4月17日,大龙湖分局奥体中心派出所对大龙湖金融集聚区进行治安集中统一清查行动,对金融写字楼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排查,联合各大金融机构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现场讲解相关反诈知识、发放反诈小贴士,在银行柜台张贴反诈提醒。

  “我们依据辖区特点,创新推出‘七分服务,两分监管,一分打击,护航辖区营商环境十分平安’工作法。”奥体中心派出所所长裴海涛说,结合金融集聚区建设实际,持续丰富完善4类16项服务举措,涵盖行政服务、巡逻防范、违法犯罪打击、金融安全监管等多方面。

  针对数十家大型物流公司仓库中转中心坐落大龙湖南端,每日物流数量较大,车辆来往较多的情况,大龙湖分局深入推进寄递物流安全专项整治,完善“三项制度”落实和寄递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应用,采集登记寄递治安要素信息,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寄递安全防控网。

主动服务,最大限方便群众

  “李警官,我这边开业了,真心感谢你们!”4月18日,自吉林省来徐经商的杜女士专程给大龙湖派出所民警打来电话。

  一周前,杜女士打算在大龙湖附近投资房车宾馆项目,然而房车宾馆经营审批在大龙湖第一次有人申请,没有相关经验参考,杜女士便来到大龙湖派出所求助。大龙湖派出所所长李海棉立即组织人员开会研究,现场电话咨询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帮助杜女士完成相关证件审批。

  “第一次遇到这种业务,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以后如果再有类似业务申请,时间还可以压缩一半!”李海棉介绍说,按照市局确定的2023年公安政务服务“一窗办到底、一网办到底、一证办到底、一章办到底”目标,大龙湖分局在派出所综窗实施“错时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做法,在重点社区警务室配备自助照相、自助取证、自助打印等便民设备,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就近办、一次办。

  同时,大龙湖分局按照“办事方便”的服务原则,定期组织召开企业联席会议,最大限度掌握企业需求,全方位帮助企业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对于容易引起消费纠纷的企业,积极做好调处化解工作,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今年一季度以来,大龙湖分局共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23起,组织4次120余人次单位保安人员培训,走进企业反诈宣传25次,为科技谷办理门牌号提供“上门服务”,已完成金融集聚区8个项目门牌号办理。

快侦快破,下大力追赃挽损

  今年年初,辖区一物流公司发现客户买的5部手机少了2部,然而公司运行内部没有发现丢失环节,便报警求助。大龙湖分局根据研判信息奔赴苏州、连云港等地,最终锁定嫌疑人并成功抓获。

  “这个案子虽说涉案金额不算大,但是对于我们企业或者个人来说,事关切身利益,真心感谢警察同志心系民生、不遗余力帮我们破案!”该物流公司负责人对警方快速破案十分感激,专门制作锦旗送到办案单位。

  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龙湖分局对涉企刑事、行政案件优先办理。对涉企诈骗、盗窃等破坏、阻碍企业发展的违法犯罪行为,第一时间启动“快侦快办”机制,快速妥善处置,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针对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寻衅滋事、“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即案即侦、快侦快破、即破即追,最大可能为企业追赃挽损。

  良好的治安环境,是城市最好的名片。大龙湖分局巡特警大队长丁新成介绍,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警方紧紧围绕“夜经济”重点区域,每天出动巡防警力100余人次,高频次开展夜巡工作,严格落实“1、3、5”快速反应机制,最大限度屯警街面,把有限警力以最合理的比例投向最需要的部位。警灯闪烁,在提高见警率的同时,压降扒窃等侵财类案件、打架斗殴等治安类案件,切实提高与违法犯罪的碰撞率、抓现率,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王野 朱正海)

标签:龙湖;分局;核心功能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