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点援”制法律援助助力妇女儿童维权
2023-05-10 20: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文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我想找个比较耐心的女律师办理这个案件。”韦女士在为两个孩子抚养费纠纷一案向沭阳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时,提出自己的需求,沭阳县法律援助中心立即向韦女士提供了“妇女儿童律师团”名单,让她选择合适中意的律师。这是沭阳县司法局为强化法律服务供给,便利妇女儿童维权而创新推出的“点单式法律援助”制度。

  “点援”制法律援助是一项自主选择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的制度,受援人可以在全县所有开展法律援助业务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中,自主选择承办人为其提供法律服务,或者法律援助中心根据受援人的意愿,结合援助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特长,指派合适的承办人的办案模式。在此模式下,沭阳县司法局结合律师专业特长建立“妇女儿童律师团”数据库,按专业特长组建婚姻家庭纠纷和未成年人维权等服务团队,有利于发挥承办人专业特长,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提升法律援助社会认可率和群众满意度。

  推行法律援助工作“点援制”,方便人民群众在申请法律援助过程中选择更适合的律师,便利群众受援,在服务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方面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沭阳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妇女儿童来访和电话咨询450余人次,帮助妇女儿童办理法律援助维权案346起,为妇女儿童挽回损失200余万元。 

(张文娟)

标签:法律援助;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