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史上的今天】《新华日报》号外!南京解放!
2023-04-23 10:42:00  作者:报史馆  
1
听新闻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突破长江天堑,胜利解放南京。《新华日报》华中版(后期),于4月24日夜第一时间印发了南京解放的号外。

  南京胜利解放后,中共中央决定将《新华日报》报名用在原国民党政治中心的南京,《新华日报》华中版至此完成历史使命。《新华日报》华中版立足两淮,面向华中,为中国抗战和民族解放斗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抗日战争后期,为应对国民党掀起的反共高潮,《新华日报》一部分人员转移到华中地区,为《新华日报》华中版创办带来了“火种”。《新华日报》华中版分为前、后两个发展时期。

  1945年10月25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在淮安成立。12月9日,中共中央华中分局机关报《新华日报》华中版创刊,邓子恢兼任党报委员会书记,范长江任社长兼总编辑。1946年5月18日,范长江离开《新华日报》华中版(前期),去南京加入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后,恽逸群任社长兼总编辑。

  1946年12月,华中主力部队奉命北移山东作战。在社长恽逸群的率领下,《新华日报》华中版(前期)全体人员随华中党政机关北撤山东,与山东《大众日报》合并。《新华日报》华中版(前期)于12月16日停刊,前后出版了一年零六天,共计367期。

1945年12月9日出版的《新华日报》(华中版)创刊号

图片来源:江苏省档案馆

  随着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1947年9月12日,为统一领导华中地区的斗争,中共中央华东局决定成立中共华中工作委员会,作为华东局的派出机构。1948年1月1日,中共华中工委将其机关报《华中日报》更名为《新华日报》华中版(后期),使用原《新华日报》报头。

  《新华日报》华中版(后期)继承和发扬了《新华日报》的光荣传统,在中共华中工委的领导下,坚持不懈地宣传报道党中央有关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有力地指导了当时的地方中心任务。在宣传举世闻名的淮海战役和发动全军全民准备渡江作战方面,《新华日报》华中版(后期)倾注全力参与其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党报组织动员作用。

  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动了横渡长江解放全中国的伟大进军。《新华日报》华中版(后期)参与到渡江战役的准备工作中,随军迁徙、流动办报。4月30日,中共华中工委机关报《新华日报》华中版(后期)完成了历史使命,宣告终刊。报社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随军渡江南下,在无锡筹建苏南区党委机关报《苏南日报》,另一部分人员留在苏北出版苏北区党委机关报《苏北日报》。

标签:华中版;机关报;中国人民解放军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