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数字+”让博物馆文化传播“火起来”!
2023-05-19 10:12: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苏州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与苏州丝绸博物馆、中国昆曲博物馆(苏州戏曲博物馆)、苏州湾博物馆等多家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开启文化数字化板块新篇章,助力苏州织就“博物馆之城”新画卷。

  双“馆”并进,打造文化数字化发展示范城市

  在今天上午的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苏州分会场活动上,苏文投集团携手苏州丝绸博物馆、中国昆曲博物馆(苏州戏曲博物馆)双“馆”并进,签订合作协议,以丝绸纹样、戏曲为内容底座,以人工智能、算力网络进行垂直应用转化,加快建立文化资源数据库,助力打造文化数字化发展示范城市。同时,集团与苏州湾博物馆、苏州湾数字艺术馆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策划苏州首家博物馆电台,打造数字化“未来馆”

  今天下午,苏州丝绸博物馆“万物声·盒子电台”暨“苏州织造文化共建”启动仪式举行,苏文投集团联合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广电总台广播中心在“声音博物馆”合作基础上,策划苏州首家博物馆电台——“万物声·盒子电台”。“万物声·盒子电台”落户苏州丝绸博物馆“未来馆”。

  苏州丝绸博物馆“未来馆”正由苏文投集团与丝绸博物馆共同规划设计。该馆将成为一个以丝绸文化为主题、汇聚高科技互动式文化体验、特色文旅消费、文创产品展销、文化交流活动等多种形态的时尚文化空间。未来,集团还将在该馆打造全国唯一的丝绸主题的元宇宙实验室,以苏州悠久的丝绸文化和蓬勃的丝绸产业为背景,聚焦“丝绸纹样”垂直领域,进行数字化资产的梳理、转化、应用和传播,让“数字”更好地赋能传统艺术,让科技更好地推动融合创新。

  深度合作苏州丝绸博物馆,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

  活动后,苏州丝绸博物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龚平作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举行了换届选举。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祁麟被选举为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未来,苏文投集团将加强与苏州丝绸博物馆、中国昆曲博物馆(苏州戏曲博物馆)等全市范围内多家博物馆的合作,积极整合全市公共文化资源,进一步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并在文化数字化领域深度探索,携手并进。

  来源:苏文投集团

标签:电台;苏州;策划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