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润民,无锡“一式两化”推动民法典宣传月走深走实
2023-05-19 11: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华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无锡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市司法局联合在全市部署开展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的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一式两化”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覆盖式宣传扩大活动影响

  举办“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发动各部门结合职能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利用“无锡普法”平台,以及各地各单位普法微信、微博、户外大屏等载体开展“千媒万屏”联播,加大“美好生活·法典相伴”系列动漫推广力度,不断扩大民法典的社会知晓度。依托各地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公园、法治长廊、农家书屋、法治宣传栏等法治阵地载体,将民法典等相关法治元素融入其中,让群众在休闲娱乐时潜移默化学法,提升民法典宣传质效。

  多样化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组织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走村进企广泛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通过发放民法典手册,举办民法典讲座,普及民法典知识,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习惯。开展无锡市第三届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围绕视频类、平面类、书画类等向全社会征集法治文化作品,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在各类普法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本地部分App、媒体,公交、地铁站台,移动电视上推广展示,实现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共建共享。依托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网站、微信公众号和自媒体优势,通过推送解读文章、典型案例、解读视频等方式集中宣传民法典,以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讲好民法典故事、传播民法典知识、阐释民法典精神,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日常生活。

  实效化举措提升惠民质效

  加大法治惠民力度,在全市开展百场法治宣讲、百场法治电影、百场法治文艺演出、百场公益普法服务等“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推进民法典宣传“进校园”,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采取法治第二课堂、主题班会、自由辩论、模拟法庭等参与式互动式方法,大力宣传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等民法典内容,宣传见义勇为免责、防范“校园贷”等民法典常识。坚持普治融合,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道德评议、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堂等民主协商议事活动,并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深入基层一线,针对妇女、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等不同群体,围绕土地流转、农机租赁、农产品销售等开展线上线下“菜单式”普法宣传、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

  李华林

标签:法典;法治;普法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