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负韶华 激扬奋进力量
2023-05-18 20: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童棹凡 黄泽文  
1
听新闻

  由南京市文明办、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和江南时报共同推出的“青年模范”活动,今天推出的是南京理工大学智能计算成像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左超和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宸。


左超


赵宸

奔跑在科研一线,让青春向阳绽放

  “要做好青年人群体榜样,必须肩负更多责任感和使命感。”得知自己获得第18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南京理工大学智能计算成像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左超激动万分。

  作为科研人员,左超扎根计算光学成像与传感技术领域,致力于创新机理探索与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他带领南京理工大学“智能成像实验室”取得多项科技创新,赋能企业发展,助力民族品牌加速崛起。

  “传统光谱成像机理和图像传感器已经无法满足多维高速成像的应用需求。而计算光学成像技术的出现,为突破传统成像技术的诸多限制性因素提供了新思路。”2020年,左超带头成立了南京理工大学智能计算成像研究院,研制出世界首台非干涉多模态定量相位显微镜、中国首台商业化数字全息显微镜与无透镜全息显微镜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作为高校教师,左超常常鼓励学生要抱着敢闯敢拼的态度勇闯科研“无人区”,以青春活力撬动科技成果更高“含新量”。“中国在国际上越来越彰显出大国风范,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人才大有施展才能的舞台。我相信,奔跑在科研一线的工作者们,将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使命在肩,为原创新药研发贡献青春力量

  归国用所学报效国家,是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导赵宸笃定信念做出的“青春选择”。

  2021年,赵宸作为高层次引进人才入职南京医科大学,致力于开拓重大疾病药物研究和新药临床试验中的机理性定量系统药理(QSP)模型模拟技术。“在药物进入临床试验前,QSP模型和虚拟临床试验可以高效地对给药剂量、给药周期、组合治疗策略、生物标志物及适用人群等进行‘预演’,选择和设计出最优方案,这大大提高了药物在临床试验阶段的成功率,缩短了新药开发时间。”赵宸说。

  “QSP在海外已发展十余年,如果国内不及时进行探索和发展,未来很有可能会被‘卡脖子’。”回国后,赵宸迅速建立多学科研究团队,带领十余名学生积极开拓和探索多个方向,一批重要成果逐步形成。对于获得第18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荣誉,赵宸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为中国新药创制添砖加瓦,创建国家的自主创新平台,支持原创新药研发,培养出一批高层次的本土人才,是我奋斗努力的方向。”

 (童棹凡 黄泽文)

标签: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