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情系江苏,共筑梦想
2023-05-18 08: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珩  
1
听新闻

  2023年5月14日,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介绍,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5月20日在南京举办。

  举办江苏发展大会,旨在加强与海内外江苏籍各领域知名人士的沟通联系和交流合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汇聚智慧和力量。

  本届江苏发展大会主题为“情系江苏、共筑梦想”。

  截至5月10日,确认参会嘉宾1002名,其中海外嘉宾420名、省外嘉宾286名、省内嘉宾296名。嘉宾中不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还有外籍院士,也有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科技进步奖、茅盾文学奖、紫金文化奖等重要奖项的获奖者。此外,国际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负责人,以及国内主流媒体、海外华文媒体应邀参会。部分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中国100强企业、各领域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企业嘉宾等也悉数在列。

  可以预见,本届江苏发展大会又是一次乡音乡情的大汇聚,共筑梦想的再继续。

  我很有幸,参与了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带着团队承担了大会的一个重要项目,策划和举办“江苏乡情文化展”。

  “江苏乡情文化展”以“新时代·新江苏”作为主题定位,在征集到的1万多张图片的基础上,精选反映江苏人文底蕴、风光风物、名胜古迹、非遗传承、城乡美景、经济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美好生活等方面内容的近百张图片,集中展示了新时代新江苏的新变化,传递着江苏独有的乡情韵味。

  我为“江苏乡情文化展”撰写了前言。

  “我们有着共同的家乡:江苏。

  我们有着共同的情感:乡情。

  家乡是我们生命的源头和胎记。不管我们身在哪里,家乡总在我们的心上。不管我们走得多远,我们的心始终被乡情包裹。

  乡情浓烈。乡情深沉。

  乡情绵长。乡情永恒。

  乡情中,有我们对家乡的无限热爱。

  乡情中,蕴藏和凝聚着我们共同建设新时代新江苏的磅礴力量!”

  “江苏乡情文化展”共分为六个篇章,“乡颜”篇展示的是13个设区市城市全景或城市代表性景观图片,“乡景”篇展示的是江苏秀美神奇风光的图片,“乡风”篇呈现的是江苏独特的风土人情图片,“乡趣”篇展示的是充满纯真童趣的图片,“乡味”篇展示的是“心中最美的味道”图片,“乡忆”篇展示的是饱含无尽家园情思的图片。

  我为六个篇章均撰写了主题词,分别是:“这是魂牵梦绕的故乡,这是母亲美丽的容颜”(《乡颜》);“景景牵乡思,物物惹乡愁”(《乡景》);“亲切且熟悉,故乡与故土”(《乡风》);“故园的天空中,回荡着童年的笑声”(《乡趣》);“尝过世上所有佳肴,这是心中最美的味道”(《乡味》);“心中的故乡,遥远又亲近”(《乡忆》)。

  在举办“江苏乡情文化展”的同时,我们在大会会场还专门设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遴选了10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9位传承人现场进行展演展示,让嘉宾在参会的同时能够对江苏代表性非遗项目有更多亲密接触的机会,营造“家”的感觉。

  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举办前夕,江苏省参事室副主任邹立靖带队提前观看展览,对展览进行验收。邹立靖副主任对展览和非遗展示非常满意,给予很高评价。

  大会期间,在国际青年会议酒店5楼,32个江苏乡情文化展灯箱使整个酒店为之生辉,为参会嘉宾营造了浓郁、亲切、温馨的乡情氛围,激发了嘉宾对家乡江苏的无限热爱。

  “江苏乡情文化展”传递着浓浓的乡情;非遗传承人现场创作展示深深的乡情;乡情文化主题形象装置打卡留住了永远的乡情。江苏发展大会“江苏乡情文化展”,让乡情凝聚起建设新时代新江苏的磅礴力量。

  乡情最能打动人心。

  乡情最能凝聚力量。

  “情系江苏、共筑梦想”。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背景下举办的,大会把建言献策与引智引资结合起来,对于进一步凝心聚力,推动江苏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必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衷心祝愿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戴珩

标签:江苏;发展大会;文化展
责编:陈衍晖